第15版:汽车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SUV,一个可能做大的细分市场
  11月起,哈弗M2全系车型除享受3000元政策补贴外,厂家还对部分车型追加5000元补贴,由此哈弗M2的最高补贴达到8000元。而且除现金补贴外,哈弗M2新推出一款天窗版车型,享受3000元政策补贴后成为首款6万元区间的天窗版SUV,终端提车仅需6.99万元。图为长城汽车哈弗M2生产线。                   冯 哲摄

  刚刚出炉的统计数字表明,1至10月,在乘用车市场中,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速度最快,高达82.94%,有业内人士评价,这个一向被部分消费者青睐的车型,在中国市场有可能做大。

  今年以来,SUV持续升温,总产销量已超过100万辆,占到整个乘用车市场的近10%,而过去这个比例一直在5%左右。当10月份各种其他门类的乘用车的销售普遍趋于平稳的时候,唯有SUV仍有许多产品需要持币等车。奥迪Q7断货;上海大众的途观每月卖到了1万辆;东风本田的CR—V几年供不应求,至今还是畅销;奔驰的GLK、宝马X5、东风日产的逍客、广汽丰田的汉兰达、起亚的索兰托、雷诺的科雷傲等许多车型都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SUV热,伴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收入的增长、道路的改善、自驾游的兴起都使人们越来越喜好驾着自己的坐骑,和亲朋好友一起去亲近大自然,暂时远离喧嚣的城市和紧张的工作,疏缓心情,体验极限。但是人们也出现一个误区:往往将SUV混同于越野车,有人甚至驾驶SUV远征极为复杂艰险的路面,以至出现了一些对SUV的过高要求。其实,现在市场上销售的SUV,大多针对公路路面和一般的乡村道路,基本是通过对动力系统、驱动方式的调校、悬挂装置和轴距的调整、辅之以大尺寸宽胎,提高了其操控性和通过性,可称之为多功能,但绝不可能替代越野车。

  越野车,是指适应各种路况和环境的乘用车,诞生于70年前,当时被称为吉普,由威利斯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首产,后来几经变迁产权由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收购,克莱斯勒成为越野性偏强的SUV的开山鼻祖。如今,市场上只有克莱斯勒的“牧马人”、“切诺基”,英国的“路虎”,丰田的“陆地巡洋舰”,“普拉多”,三菱的“帕杰罗”,铃木的“吉姆尼”等为数不多的越野车。

  SUV需求的明显趋势是,人们更喜欢能够适应全路况越野性强而又具有轿车舒适的SUV。可是,越野性强就一定会增加汽车的功率,加强汽车的刚性从而增加重量,影响燃油经济性。这是SUV开发的一个难题和瓶颈。现在的SUV产品,大多是2.4L排量左右,动力性和越野性很难应对较为复杂的路况。最近,克莱斯勒推出了第四代全新大“切诺基”,这是一款高端SUV,它既有越野车的全路况、全境界通过性,又有轿车舒适、高科技的配置和其对公路的适应性,无论其推出的3.6L还是5.7L,都配备了燃油经济性更好的节能发动机。简单说,新切诺基的越野性不输任何越野车,而其对公路的适应和内饰及配置堪比任何高档轿车。有看过全新”大切“的专家指出,它的出现将会引起SUV的一场变革。

  这个变革就是,SUV将会向越野车和轿车完美结合的方向发展,从而赢得乘用车中更大的市场份额。  

         文/本报记者 李铁铮

相关链接

  智跑 10月20日,东风悦达起亚推出了由世界三大汽车设计师之一的彼得·希瑞尔设计的新概念都市SUV智跑,共计2.0L和2.4L两个排量8款车型。其上市仅10天就售出2877辆。

  威麟 9月17日,奇瑞的SUV车型新瑞虎在成都车展上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瑞虎1.6S机械增压发动机车型,该款发动机可以说是新瑞虎最大的亮点。11月3日,奇瑞汽车威麟品牌在北京推出了威麟X5精英型,进一步丰富了威麟X5的产品线。与老款相比,威麟X5精英型的舒适性和越野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

  ix35  4月,北京现代ix35上市,共有2.0L和2.4L两个排量,2WD、4WD两种驱动模式6款车型,售价从16.98万元至24.28万元。上市首月便实现销售5000多辆。据悉,ix35由现代汽车在欧洲法兰克福的研发中心设计,其所搭载的现代汽车最新的双CVVT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提高了动力性和经济性。

  CR—V  3月,东风本田推出了小改款的2010款CR—V。其在前脸中网设计、雾灯样式、隔音降噪、座椅舒适性、多媒体影音系统方面进行了升级,全系列配备侧安全气囊。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