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困难总会想到找他们”
———山西忻州市帮助维吾尔族经商务工同胞适应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 刘翔霄

  在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北关小学里,7岁的拉拉正在老师的辅导下练习汉语发音。聪明的她很快就学会了“拔”的发音,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在学校很开心。”拉拉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9月20日开学到现在,她已经有十来个好朋友了。

  拉拉与10岁的哥哥阿登同在这所学校的同一年级,但属不同班级。此前,到了上学年龄的他们一直没有入学。当地有关部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不仅当即帮助解决了兄妹俩上学的问题,还与学校协商为他们免除了一些费用。这可去除了父亲艾则孜·阿伍提的心头之忧。现在他烤起羊肉串来,也比以前更卖力了。

  记者从山西省忻州市宗教事务局(民委)了解到,近年来,对于来到当地务工、经商的维吾尔族同胞,当地有关部门实行上门服务、定期联系,为他们排忧解难,及时解决像子女上学这样的一些生活、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在这里时间长了,有困难总会想到去找他们,他们都会帮我们过问。”在忻州市经商的买买提的妻子说,这里的人就像朋友一样在帮助自己。

  为了解决维吾尔族同胞在务工经商中遇到的困难,忻州市宗教事务局协调有关部门,为维吾尔族个体经营者办理了清真企业登记、审批和挂牌等手续,协调解决了一些企业中维吾尔族员工的住宿和餐饮等生活困难。他们与城建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在忻州市利民东街、团结西街、康乐小区巷和前进街4个便民市场,统一规划出了清真食品销售点,实行定点经营、规范经营。目前,清真食品经营摊点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0个。此举维护了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的权益,受到维吾尔族经商人员高度赞誉。

  另外,忻州市还积极与外来流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沟通联络,与他们交心交友,从生活和工作上真正关心他们,并以点带面,辐射全市,积极推动外来流动少数民族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17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古尔邦节,这天一早,忻州市宗教事务管理局负责人一行专程来到了经商维吾尔族同胞的家中表达节日的问候。晚上,他们带着节日礼品,在新疆买买提大盘鸡拉面馆与40多位云河集团雅戈尔衬衫厂的维吾尔族同胞一起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新华社太原11月21日电)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