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调研行 化纤篇 浙江萧山:
细分市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韩 叙 瞿长福 黄全斌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是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化纤产业基地。

  化纤产能达450万吨,约占全国的15%;化纤纺织企业1300多家,其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108家,10亿元以上的19家,百亿元以上的2家;随着萧山中国纺织采购博览城的建成,萧山及周边地区化纤市场交易量已占全国市场交易量的一半左右……萧山化纤纺织产业的规模之大令人惊叹。

  梳理萧山化纤产业的发展历程,从最初民营企业的自发进入,到产业集群的逐步形成,再到名牌企业的频频亮相,一条浓缩了中国化纤产业转型升级的脉络清晰可见。 

由单一产品向全链条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纺织行业的门槛较低,民营企业纷纷进入,并在萧山、绍兴一带形成了纺织产业集群。掘得“第一桶金”后,一些目光长远的企业开始瞄准上游———化纤。

  由纺织到化纤,富丽达集团便是其中之一。富丽达集团副总裁钱珏美说,富丽达集团的前身是一家纺织面料企业。自从萧山形成纺织产业集群后,产品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企业利润也在逐步下滑,于是,进军化纤的想法应运而生。

  2004年,富丽达集团开始筹建第一条粘胶短纤维生产线,并于次年投产,这也是当时全国第一家民营企业进军粘胶短纤维的案例。此后,富丽达集团又相继建设了几条同样的生产线。现在,富丽达集团在粘胶短纤维方面的生产能力已经排名世界第三。

  “由纺织到化纤,这本身就是向产业链上游拓展的一个表现。”杭州市萧山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倪国田告诉记者。

  如今,富丽达集团已经将上下游双方向发展定位为企业的发展战略。

  粘胶短纤维的原料是浆粕,即棉浆和木浆。以前,富丽达集团只能从国外进口木浆,成本很高。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之棉浆加工技术的逐步成熟,富丽达集团将新的投资地选择在国内产棉区,既可彻底解决原材料问题,还可进一步形成“棉浆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格局。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郑植艺表示,“作为下游的服装产业,其国内产能比例如能提高5%,那么,整条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会更强。”这样的产业布局,萧山已在规划运作。现在,萧山已有女装园区、羽绒产业园等多个化纤产业配套产业园。

  富丽达集团的成功实践说明,转型升级的关键就在于找准发展瓶颈,一举破解。原材料受困,因地制宜寻找新的原材料市场;技术工艺不过关,在引进学习的同时,努力消化创新;生产能力不足,扩大产能抢市场;产业链脱节,就利用自身优势向上下游开拓。

  于是,原材料收购———初步加工———精细加工———下游产品设计———品牌建设,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成为企业发展的脉络。萧山区副区长蒋金梁总结说,对企业而言,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又能做什么,掌握了二者之间的契合点,成功转型升级就有了路径。

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在杭州东南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凤灿拿出了一根“线”和一把剪子,给记者作示范。

  “剪剪看吧!”

  一剪子下去,“线”没断,又一剪子下去,“线”还是没断。

  “这个东西叫做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是当今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强度最高的纤维,可以用于生产防弹衣、降落伞绳、远洋轮缆绳、登山绳等。除了韧性好,这种纤维的耐磨性、耐酸碱程度都很高……”许凤灿介绍道。

  从2006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到2007年产品价格的跌落,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过去的4年对于很多化纤纺织企业来说充满跌宕起伏。在这一过程中,有些企业处于困境,而东南化纤公司却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利润不降反增。

  东南化纤公司依靠的就是这条“线”。

  许凤灿说,“线”的成本大约每吨15万元,售价达到每吨55万元,而且因其良好的性能销路不愁,仅此一项,一年就可为企业带来2000万元的利润。东南化纤公司还打算再投入1亿元,把高强度纤维的年产量从100吨提高到500吨。顺利的话,投产一年后就能收回成本。

  很多企业同样把握市场脉搏,由低附加值迈向高附加值。

  2004年,恒逸集团、荣盛集团这两家化纤企业瞄准市场行情,强强联手,在宁波首期投资36亿元上了PTA(精对苯二甲酸)项目,打破了国际市场对该技术的垄断。随着一条条生产线的投产和开工建设,这两家集团将拥有50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世界上最大PTA生产商。

加大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

  在《杭州市萧山区化纤纺织产业升级培育规划(2009—2011)》中,提出化纤纺织产业整体盈利能力弱,缺乏市场定价权,主要原因是由于企业生产的产品同质、且以常规产品为主,深层原因是在于企业的营销和研发投入少,包括品牌、营销渠道和技术创新比较缺乏。化纤纺织企业要实施错位竞争,产品要差异,市场要细分,寻找利润增长的新高点。

  2009年11月16日,采用“一头两尾”新技术的浙江恒逸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差别化纤维生产线产出第一批优质切片。经检测,聚酯试车“零排废”的目标得以实现。

  作为传统产业的化纤纺织,耗能与污染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

  富丽达集团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集团副总裁钱珏美认为,节能降耗就是减少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投入;减少排放,就是提高原材料的利用效率;回收利用,就是能用的东西绝不重复购买,这意味着降低成本。

  节能减排本身就是企业降低成本的过程。多年来,富丽达集团在节能降耗方面的投入逐步增加,如今,已经占到整体研发投入的三分之一。统计显示,在国际市场上,每生产1吨粘胶短纤维耗费的浆粕为1030吨,而富丽达的浆粕耗量已经下降至1020吨。

  废水得到处理,废物得到回收、循环利用,环境、企业双受益。而由“大”变“强”、由“旧”变“新”,一个传统产业的永恒命题,就从这每一个环节的改变与提升中得到了破解。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