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纳入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这一重要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广大群众才能获得更多福祉。“十一五”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大幅提高,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几千年来农民种田交税的历史结束了,真正免费的义务教育全面实行了,逐步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获得基本保障。实践证明,只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进步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未来5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的关键5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针对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使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切实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充分就业,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保护机制;健全就业帮扶、生活救助、医疗互助、法律援助等帮扶制度,着重解决困难劳动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总之,我们要按五中全会精神把上述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