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建设人才强国,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科技和人力资源基础。

  科学技术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科学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密切相关。科学技术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日益突出,科学技术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和原动力的作用日益凸显,科学技术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深刻地决定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已成为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自然灾害、人口健康等全球性问题的重要途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总体上经济发展技术含量不高,很多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先导性战略高技术领域科技力量还较薄弱,重要产业对外技术依赖程度仍然较高。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以及所面临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和正确运用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切实把科学技术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大力增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提升知识、技术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能力,形成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构建完整的创新体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我们必须把科技进步与国家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紧密联系起来,站到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选择对国家长远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先导性战略高技术领域进行部署,推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有效结合,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效结合,推动科学前沿高新技术融合创新,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下大气力解决影响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重点突破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推动产业从规模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作用,培养人才是关键。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科技进步和创新提供强大人才支持,以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不断加快,确保实现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