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市场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将于年底封关运作
记者赵青

  本报河内电 记者赵青报道:中国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推介会日前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该保税区将于2010年底封关运作。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贸易往来,集口岸、国际贸易、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国际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经济合作区域。该保税区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保税区内有国家一类口岸————友谊关口岸,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与越南1号公路在友谊关零公里处对接,并有国际联运铁路穿区而过。同时,该保税区也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是中国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重要平台。

  凭祥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将成为与境外无缝对接,真正实现“贴边发展,互连互通”的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将成为实现“人车分流”、“客车与货车分流”、“保税货物、一般贸易货物共享一个口岸平台”和联检部门实现“一站式”服务的最便捷陆路口岸、成为中国与东盟陆路边境线上拥有规模最大的综合保税区陆路边境口岸,将有效地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促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和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建设,增强区域服务、辐射和带动作用,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凭祥保税区是中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在七个方面享有特别优惠政策。

  一是保税。对境外运入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加工出口所需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件以及转口货物和在区内存储货物实行保税。

  二是免税。对境外运入综合保税区的企业建设所需机器、设备和基建物资等,企业自用的生产、管理设备和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及所需维修零配件,生产用燃料、设备等免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对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生产供区内销售或运往境外的产品,免征区内加工环节的增值税。

  三是免许可证。境外货物入出保税区免验许可证,免出口配额管理。

  四是物流仓储与配送。允许第三方仓储物流企业入驻,以服务区内生产型企业为主,同时辐射区内多个关联企业。综合保税区内仓储物流企业可将区内货物配送到境外或境内区外。

  五是退税。国内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对运至综合保税区的出口货物,入港后凭海关签发的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即可办理退税。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六是外汇管理。综合保税区企业可以开立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和资本项目外汇专用账户;不实行外汇核销;企业外汇收入可以全额留存;企业外商投资者的利润、股息、红利可以汇出境外。

  七是市场准入。境内外的公司、企业、经济组织和个人均可在保税区投资建立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合作)以及内资经营的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出口加工、保税仓储及与保税区发展相关的业务。企业除了可以从事通常的进出口贸易、加工、展示交易等业务外,还可以从事集装箱拆拼和中转、国际采购和配送、再制造和维修及航运服务等业务。企业在区内不仅可以进行货物的保税仓储和加工、制造业务,还可以开展对外贸易等业务。

  此外,海关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监管,并提供一站式进驻服务。

  适合进入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发展的企业主要有仓储物流类企业、进出口贸易类企业、国际采购分销配送类企业、国际中转业务类企业、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企业、商品展示企业、加工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和配套服务类等九种类型。入区企业除享有特殊优惠政策外,在与越南开展“点对点”贸易中将具有明显的优势:最大限度享受快捷通关服务;最大限度实现企业资金快速回流,相对缩短贸易周期,利于企业拓展业务,抢占东盟商机;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创造丰厚利润。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