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
让沙海变成绿洲
本报记者 刘惠兰

  三北地区(东北、西北、华北)分布着4大沙漠和8大沙地,是我国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也是我国防治沙漠化的核心区域。防沙治沙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主攻方向。

  “十一五”期间,国家累计下达三北工程建设资金59.25亿元。5年来,在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的万里风沙线上,三北工程采取封护、飞播和造林相结合的办法,营造防风固沙林282.4万公顷。目前,工程区造林保存面积达2446.9万公顷,区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10.51%。三北工程取得了生态环境改善、经济效益良好、社会效益突出的显著成就。

林进沙退 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十一五”期间,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加大推进力度,工程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据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表明,陕、甘、宁、内蒙古、晋、冀等6省(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由“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与1999年相比,沙化土地净减少7921平方公里。重点治理的毛乌素、科尔沁两大沙地生态状况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已进入了改造利用沙漠的新阶段。

  陕西省榆林市建成了总长达2000多公里的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在沙漠腹地建成万亩以上的片林165块,沙区林草植被达到373.78万公顷,林草覆盖率由工程建设前的15.6%提高到现在的33.5%。与1999年相比,沙化土地减少了2.08万公顷,流动沙地和半固定沙地的比重由29.9%下降到15.9%,实现了由“整体恶化”到“整体遏制”的转变。  

  黄土高原近5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不同程度治理,局部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呈“双减”趋势。东北、华北、黄河河套等平原农区坚持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目标,建成带片网相结合、集中连片、规模宏大的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有效庇护农田2248.6万公顷,粮食增产明显,年总产量达1.53亿吨。

  地处科尔沁沙地北缘的吉林省白城市,原来生态环境恶劣,森林覆盖率仅为1.9%。       

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以来,白城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抗风沙,治盐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白城有林地面积已达485.8万亩,营造生态草400万亩,森林覆被率达到了11.6%。昔日沙海披上了绿装,初步形成了带、片、网,乔、灌、草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框架,自然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过工程建设,已累计治理沙化土地47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70年代的165万公顷减少到118万公顷,其中流动沙地和半固定沙地分别减少37.9%和59.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中完成造林274万公顷,并在巩固绿洲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绿洲面积由工程建设前的4万多平方公里扩大到7万多平方公里,面积扩大了四分之三,一个以农田防护林、大型防风固沙基干林带和天然荒漠林为主体,多林种、多带式、乔灌草、网片带相结合的绿洲综合防护林体系已初步形成。

林茂果丰 生态与经济效益互动

  “十一五”期间,三北工程建设坚持把防护林体系建设同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和发展经济结合起来,造一片林子,富一方百姓,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三北地区通过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建设了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饲料林等一批绿色产业基地,以林副产品为主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流通业、生态旅游业等蓬勃兴起,成为振兴农村经济、促进社会和谐的新增长点。

  5年来,三北工程通过营造各类经济林,建成了以黄土高原为主的优质苹果基地、黄河沿岸红枣基地,以及新疆特色林果、宁夏枸杞、河北的板栗基地等,形成了一大批特色突出、布局合理、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带和产业集群。

  渭河、汾河、泾河流域苹果种植面积达150万公顷,年产量1200万吨,接近全国产量的一半,年产值180亿元,果区农民人均苹果收入达1500元;黄河沿岸建成的40多万公顷红枣基地,年产干鲜果品33万吨,产值近10亿元,农民人均红枣收入达600多元;新疆经济林总面积86.7万公顷,年产果品450多万吨,产值114亿元;河北省在浅山丘陵区及部分平原区发展以板栗、杏、核桃、柿子等为主的水保经济林20.6万公顷,年产果品67.5万吨,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十一五”期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不仅改善了项目区的生态条件,而且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吉林省白城市的经济林木每年可为农民群众解决12万吨薪炭林,每年向社会提供10万立方米木材。全市立木蓄积1448万立方米,价值43.4亿元;农田防护林庇护农田面积909万亩,占全市农田总面积的90%以上,改善了农田小气候,保证了农田稳产高产;牧防林庇护草场307.5万亩,提高了草场载畜量和产草量。1978年以前,全市畜牧业年总收入不足1亿元,而到2009年,畜牧业年总收入已达45亿元。

  在三北工程区,目前森林蓄积量由1977年的7.2亿立方米增加到近10亿立方米,净增2亿多立方米;营造各类经济林369万公顷,占全国经济林总面积的19.1%,年产干鲜果品2000多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近五分之一,产值达300多亿元;营造薪炭林107万公顷,年产薪材800多万吨;营造灌木饲料500多万公顷,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饲料来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