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教育高地崛起
—写在重庆大学城基本建成之际
  重庆市地产集团董事长周天云到大学城现场办公
  重庆市沙坪坝区领导到大学城检查建设情况
  七所著名中小学配套入驻重庆大学城
重庆大学城学生在放学路上
  2005年重庆大学城开城,迎来首批入驻高校师生
四川美术学院校园一景
重庆医科大学:气势宏大的缙云枕区韵博体育馆
重庆大学城缙云湖畔———琅琅书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是收获的季节。重庆大学城自2003年6月18日启动建设以来,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高校的积极参与下,重庆市大学城城区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地产集团和沙坪坝区政府联合组建)紧紧围绕重庆市委、市政府“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建设全国一流大学城”的战略目标,大胆实践,攻坚克难,经过7年的建设,实现了重庆大学城基本建成的目标。目前,重庆大学城已初具规模,成为全国大学城中入驻学校最多、入住师生最多、结构布局合理、功能配备齐全的现代新型大学城。

  重庆市领导指出,回顾重庆大学城7年建设历程,重庆大学城项目体现出五大特色:一是选址正确、布局合理,充分体现了既定规划设计理念;二是重庆大学城产学研一体化,形成了互动的区域循环体系;三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明晰社会分工、工作平衡一体化,充分发挥了重庆市地产集团公益文化和基础设施生力军的国有投融资平台作用,确保了大学城成为基础设施配套的“交钥匙”工程;四是市、区(地产集团和沙坪坝区政府)联手模式,体现了高效、互动、快速的重庆速度;五是重庆大学城是西部教育高地的象征,建成后的大学城是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有机结合大学体。另外,重庆大学城还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重庆大学城是建设西部教育高地的基础和功能平台;二是重庆大学城让重庆的教育基础硬件翻了番;三是重庆大学城也是重庆精气神的体现,它凝聚了大家的智慧,是科学发展观统领下的大学城。

  以人为本,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重庆大学城建设涉及3万余农民转非迁移,此项工作是大学城建设成败的关键。现已基本完成大学城23平方公里内征地,落实安置房105.4万平方米,拆迁企事业单位101家,搬迁农户8520户3万余人,由于充分保障群众利益,大学城征地拆迁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打造环境,西部新城初具规模。重庆大学城基本形成60余公里的“四横二纵”路网体系;轨道交通一号线、双碑隧道、璧城隧道连接段,进一步增强了大学城与主城核心区、北部新城、茶园新区、璧山等周边地区的交通联系。长江铜罐驿提水工程建成,可满足大学城未来100万人口的饮水问题;大学城污水管网和排污工程投入使用,使得环保整洁的大学城得以健康运转;220KV和110KV变电站建成投用,为大学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设施一流的大学城公共消防站,为大学城安上了新的安全保险阀。

  打造“森林工程”,服务宜居重庆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森林重庆”建设总体部署,重庆市地产集团和沙坪坝区政府一道投入1.34亿元,把学城大道、大学城中路、美院路等7条主干道25公里道路打造成绿色生态长廊,其中银杏大道、香樟大道、黄葛大道、法桐大道和玉楠大道,已经成为“森林重庆”的亮丽窗口。占地360亩投资规模约2亿元的重庆大学城青年广场完成设计并启动建设,将成为重庆广场的又一张新名片。占地525.73亩的大成湖公园和占地975亩的木鱼石公园正在开展方案设计。

  整合资源,初步实现资源共享。重庆大学城“五个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教育设施一体化、公共设施一体化、后勤服务一体化和信息资源一体化)基本形成,“两个资源”实现了共享共用。覆盖13所高校的“大学城信息资源一体化工程”建成投用,实现大学城门户、网上图书馆、学生网上社区、就业信息共享等功能。

  筑巢引凤,名校纷至沓来。目前,重庆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等11所高校实现入驻招生,重庆警官职业学院、重庆运动技术学院新校区基本建成,年底入驻;投入3亿元修建了7所配套中小学,美国QSI国际学校、重庆一中、重庆八中等7所名牌中小学配套入驻,大学城在校师生超过15万人,到2015年将达到入住师生、家属及其他社会服务人员30万人,西部教育高地初具规模。重庆大学城成为孕育明天希望的一片热土,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重庆城市人文价值的新制高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新平台,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将从大学城走向未来。

  大学城美丽的环境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及发展前景,吸引了富力城、金融街、龙湖、金科等众多品牌实力开发企业参与大学城建设,既为大学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也提升了大学城的居住品质和生活工作环境。

  理顺体制,城市管理得到加强。在大学城管委会的基础上,沙坪坝区政府还组建了西部新城管理委员会,筹建了西部新城公共事业服务大厅,提供优质高效行政服务。成立了大学城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协调开通了10条连接主城区的公交线路和5条大学城公交环线,现有运营车辆206台,设置了277块道路指路牌,方便师生出行。实行了城区卫生网格化管理,严控扬尘污染,全面拆除违章建筑38590平方米,拆除违规广告322块。自筹100万元成功举办两届大学城文化节,吸引5万余名师生参与,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世界冠军古力走进大学城”、“大学城讲坛”、“大学城电影周”等特色活动,大学城“软实力”快速提升。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到重庆大学城视察指导工作,前来参观考察的国内外宾客,均对重庆大学城的总体规划、建筑设计、工程质量和整体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学城的建设被外界誉为创造了重庆直辖以来城市建设的“重庆模式”和“重庆速度”,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大学城已经成为重庆的一个知名品牌和新亮点。

  重庆市地产集团董事长周天云说,通过重庆大学城建设也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一是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推进大学城建设的强大力量。二是重庆大学城的成功开发建设,再次证明了重庆市委、市政府打造国有投融资平台重庆模式的正确性和战略眼光,也为西部地区的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充分显示了国有投融资平台在重庆经济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重庆大学城的成功开发为地产集团继续搞好两江新区、南部中央商务区等其他地方的开发和大力推进公租房、会展馆建设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和强大的动力。三是重庆大学城建设的成功实践,开创了国有投融资平台和区县政府合作(地产集团和沙区政府)的有效模式。我们的体会是:只有在合作中才会实现合力,才能形成以资源共享、能力互补和产学研一体化为主要目标的大学、科研、产业的有机结合大学体。四是在城市建设方面,重庆大学城初步建成,将为增强重庆城市发展后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从重庆大学城,到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西永综合保税港区,再到现代物流园,再到西部新城和未来城市副中心,整个城市的空间布局已经成型。这样,无论是从重庆城市整体发展态势、城市建设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来看,还是从经济总量、科技文化含量来看,这一片区域将来会再造三分之一重庆工业,重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因而会大为增强。五是在精神动力方面,建设重庆大学城,既打造了重庆市地产集团的品牌和影响力,也为重庆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了良好的示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六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建设重庆大学城为我们培养和造就一支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沙坪坝区委领导说,沙区区委区政府将和地产集团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重庆市委、市政府的“五个重庆”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的大局上来,为把重庆大学城建成大学之城、商业之城、文化之城、休闲宜居之城、高科技产业之城而继续努力奋斗。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