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旅游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广昌以“莲”为媒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游———
以“莲”为媒,小村迎来八方客
    广昌姚西村风景区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后,前   来欣赏的游客络绎不绝。                    赖广生摄

  对于江西省广昌县的广大莲农来说,笑意最为灿烂的莫过于驿前镇姚西村的莲农们。每天一大早,村前的停车场里就停满了挂着各地牌照的私家车,既有省内的,也有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周边省市的,他们都是慕名前来赏莲的。

  “这里真是太美了,来到它的故乡我又看到了别样的情景!”在广东三水荷花世界见过“太空莲”娇容的游客高志诚,这次专程带上女儿来到“太空莲”的故里广昌赏莲。广昌县自主培育的“太空莲”已推广到80%的产莲区种植,成为各子莲产区主栽品种,面积达500多万亩。“太空娇容”、“星空牡丹”、“风卷红旗”等观赏莲品种还被引种到北海公园、杭州西湖、昆明翠湖公园、澳门卢廉若公园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随着“太空莲”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目睹了它的芳容,知道了它的故乡广昌,而亲自前往“太空莲”的故乡赏莲成为众多爱莲之人的心愿。

  被誉为“中国白莲之乡”的江西省广昌县种莲已有1300多年历史,种植规模达8万亩。盛夏时节,8万亩莲花竞相绽放,绵延百里,田野处处呈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近年来,在培育和壮大白莲产业的同时,依托“中国白莲之乡”和“八万亩莲海”这一独特的地方资源,该县着力打造以“莲”为媒的生态农业休闲游,推出了融赏莲、制莲为一体的莲文化旅游套餐。去年该县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国内一流水平的以白莲科研为主题,集白莲生产、良种培育扩繁、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专类科技博览园。今年,该县又重点对享有“中国莲花第一村”美誉的驿前镇姚西村风景区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着力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拓展景区功能,增添人文内涵。

  在江西宜春投资的韩国客商朴鲁贤,带上女儿慕名前来赏莲。漫步于姚西莲海景区新建的田间小径,路边莲田一片接一片,红的嫣然如霞,白的清新典雅,看红莲绿荷,闻沁脾清香,采莲、剥莲、通芯农事活动的特有乐趣,让这对来自异国的父女好不过瘾。在某杂志社工作的杨筱萍这几年每年都如期来到姚西从事莲花摄影创作,每来一次,都会给她全新的感受。今年,她又邀上七八位“驴友”一起把帐篷搭在莲田边,睡在游步道上。江西南昌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笔者,姚西赏莲之旅项目开发上市以来便备受游客青睐。仅7—8月,该社就发送“莲花游”团队19个,每个团队都在50人以上。

  来自该县旅游部门的数据表明,今年6月以来,前来该县赏莲的游客已突破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0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2.7%。

  今年,广昌县驿前镇姚西村村民姚建英,利用自家的宅院在村边办起了一处农家乐,自从7月初当地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她每天都要起早为清晨前来赏莲拍照的游客准备早餐。姚建英说,她的小店每天接待的游客少则三四十人,多时近百人,一个多月来已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给她带来了近2万元的收入。现在,当地许多村民利用莲花景区带来的客流,办起了农家餐馆、农家商店,各种特色小吃和土特产品受到游客的青睐。如今,在莲花生态游的强力带动下,姚西村这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正以其独特的魅力笑迎八方宾朋。

       文/本报记者 梁 睿

       通讯员 刘 生 陈勇贵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