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旅游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一”黄金周国内游、出境游将趋向火爆,入境游市场持续回暖,世博旅游将继续领跑国内旅游市场———
“十一”黄金周出游,你准备好了吗
本报记者 顾 阳
  “十一”黄金周前夕,《北京市居民出境旅游指南》正式发行,为北京市民出境旅游提供参考。图为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孙维佳(左一)向市民赠送该书。  (新华社发)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相邻,山西临汾一些市民将两个假期合二为一,利用超长假日出游。当地旅行社纷纷推出国内精品长线游和出境游线路吸引顾客。   锐 鹏摄(新华社发) 

  编者按 2010年“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本次黄金周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十一”旅游黄金周,是全国假日旅游工作机制建立的十周年,也是该机制运行以来的第27个黄金周。

  为贯彻全国假日办“安全、质量、秩序、效益”相统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体现本次黄金周“品质旅游、欢乐休闲”的主题,国家旅游局近日组织召开了2010年“十一”黄金周市场预测分析会,就黄金周旅游市场的基本形势、需求特点、世博旅游消费等进行了市场预测与分析。敬请关注。

  “‘十一’黄金周临近,又适逢上海世博会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关键时期,国庆节与世博叠加,使得这个黄金周的节日气氛更浓。”在近日召开的2010年“十一”黄金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做出如上表述。

  此前,在国家旅游局组织召开的2010年“十一”黄金周市场预测分析会上,来自苏浙沪三地旅游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国旅总社、中青旅、首旅等6家旅行社代表,分别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基本形势、需求特点和世博旅游消费作出预测。

  “综合各方分析,我们认为今年‘十一’黄金周国内游、出境游将趋向火爆,入境游市场持续回暖,世博旅游将继续领跑国内旅游市场。”张坚钟强调指出。

三大市场稳中有升

  对于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出席预测会的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看好,特别是来自市场一线的各大旅行社,更是早早着手各项工作,准备迎接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市场“赶考”。

  “就我们目前汇总的报名情况来看,今年‘十一’黄金周游客报名比往年提早了近半个月,目前我们出境游的产品已被预订一空,国内游预订情况也非常好,出乎我们的意料。”中青旅综合行政部总经理助理徐晓磊介绍,从预订数据来看,仅自由行出游人数预计较2009年同期翻一番。

  “我们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国内团队出游人次有望同比增长9%,散客旅游增幅将高于团队。”上海春秋国旅北京公司总经理杨洋表示,除非洲相关线路还有少量余位之外,欧洲、美洲线路9月初已结束销售。

  中国旅行社总社副总裁刘武雄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十一”国内旅游整体需求比较旺盛,尤其是新疆等西北地区较去年回升明显;出境游市场增幅高达35%,其中新开辟的旅游目的地加拿大由于基数较低,增幅更是高达400%。

  “整体分析来看,我们发现消费者计划出游与报名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产品销售速度很快,而且举家出游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一些深度游产品特别受欢迎。”刘武雄说。

  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市场数据也支持了上述预测。

  “国内游方面,我们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上海市接待观光游客将超过8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0%左右。”上海市旅游局副巡视员朱承蓉介绍说,在出境游方面,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出境游规模将达到5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50%;在入境游方面,8月份上海市入境游客约73万人次,预计9月、10月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浙江省旅游局副巡视员肖歌表示,根据2010年前8个月的旅游经济走势,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浙江省将接待海内外游客约206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0%,实现旅游收入约190亿元,同比增长约30%。

“深度游”将成主流产品

  随着旅游假日制度的深入推广,游客的消费行为不断走向成熟,已不仅仅停留在以往“走走看看”的观光游上,以休闲度假为代表的众多深度游项目,正成为市场最受欢迎的主流产品。

  “游客的消费需求在转型升级,对目的地和旅游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旅游方式正发生着改变。”中国旅行社总社市场部主任冯云指出,“价格战”如今已不再是旅行社最主要的促销手段了,取而代之的是在旅游产品的深化上做足文章,比如通过包机、包邮轮等方式不断挖掘产品的市场潜力。

  徐晓磊对此也深有体会:从今年“十一”黄金周热销的产品来看,在海岛、都市、自然风光等传统线路的基础上,“海岛+城市”、“都市+自然风光”等混搭线路不断增多;从出行方式上看,飞机、邮轮、高铁、豪华巴士并驾齐驱;从组织方式上来看,团队出游与自由行各得其美,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刚刚从广东调研回来的首旅集团研究员王群以当地长隆景区为例,对深度游产品进行了分析。

  “在长隆休闲旅游度假区,180元一张的大马戏门票没有任何折扣,照样销售火爆。为什么?看完之后才知道,确实是物有所值、不虚此行。长隆景区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哪怕门票价格高点,游客照样接受。”首旅集团研究员王群说,大马戏只是长隆度假区的一个项目,景区内还有很多这样的项目,全部门票加起来总计要780元,但这些景点通过大量娱乐性、参与性和艺术性较强的演艺节目或动态内容,把观赏变成了互动,把“长途奔袭”变成了“就地找乐”,吸引了众多游客举家前来消费。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江苏各地将推出主题旅游产品和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比如无锡将向中外游客和市民推出乡村主题游、休闲度假游、文化体验游以及无锡美食之旅、购物之旅等。”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副处长顾斌介绍说,为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消费需求,江苏省目前已构建起一个包括旅游观光、温泉度假、乡村休闲、自驾体验、养生康健等内容的旅游产品体系,此外还专门开展了自驾游基地建设和乡村游精品创建等活动,使旅游的内容更丰富,内涵也更深入。

世博游继续领跑市场

  “本次‘十一’黄金周的临近,又适逢上海世博会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关键时期,做好‘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十分重要。”张坚钟表示。

  “预计10月1日至7日上海世博会每天平均接待游客40万至50万人次,但不排除出现超过50万人次以上大客流的可能。”朱承蓉指出,随着闭幕时间的临近,加上假期时间调整及天气的转凉,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上海世博会将迎来参观高潮,入园参观人数或破纪录。

  顾斌表示,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为江苏省旅游市场带来了丰富的客源,5月份以来江苏省旅行社业务量平均增长30%以上,旅游星级饭店客房入住率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由世博转入江苏的游客还会继续增加,苏浙沪客源和外地客源叠加,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的现象极可能出现。

  “‘十一’黄金周期间,我省赴世博旅游人数有可能达到历史最高峰,预计将比平时增加三成,儿童、学生和老人将成为世博旅游的主力,散客化和家庭自驾游趋势明显。”肖歌表示,一方面,湖州、嘉兴、杭州、绍兴、宁波等上海周边地区的世博溢出效应将更加明显。另一方面,由于省内大量游客前往世博旅游,省内游客数量将可能出现普遍下降的现象,这对短程市场影响较为显著。尤其是台州、温州、丽水等距离上海较远的地区,由于不能吸引太多的世博游客前来旅游,影响将更为显著。

  “从携程的情况看,预计以上海为目的地的游客量有望位居国内线路首位。”携程旅行网副总裁潘渤分析说,南方特别是西南区域摆脱自然灾害影响,8月份以来恢复的旅游人气将持续到10月,黄金周将有一个明显反弹;传统热门目的地北京、云南、海南、四川、福建、广西、陕西等依然受到大部分游客青睐。

  针对可能到来的世博旅游高峰,国家旅游局近期还专门发布了《“十一”黄金周上海世博旅游出行提示》。 

  “‘十一’假期是上海世博会指定日,游客必须持有指定日票(散客为200元/张),方能进园参观。”张坚钟提醒计划在“十一”黄金周出游的世博游客,为避免耽误行程,务必检查所持世博门票是否世博指定日票。另外,根据目前的票务政策,赴沪境外游客将可以实现中国馆100%参观,指定旅行社凭相关游客信息可以100%预约中国馆。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