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海沧:
拓展海西物流中心 建设厦门现代新城

本报记者 殷陆君 通讯员 杨志艺 李晓娟

  厦门市海沧区近年来利用国家支持东部率先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建设航运物流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厦门新中心城区为目标,推动海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新的进步———

辐射大市场

建设大进大出的交易平台

  “国务院最近批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使海沧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立足先行先试,努力追赶先进地区,实现跨越发展。”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钟兴国说。

  海沧区积极推动将港口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现代化的服务业。

  一个以辐射海峡两岸和东南亚地区为主的石油交易平台将迅速崛起。今年9月,厦门石油交易中心正式揭牌营业。厦门石油交易中心位于海沧新城中心区,总投资15亿元,其中石油交易大厦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近日已动工,2014年3月建成投入使用。

  专家介绍到2012年,海峡西岸经济区炼油产能将达到7000万吨/年,而自身需求量仅为1000万吨,剩余产品均需外销。在厦门设立石油交易中心,不仅大大节省物流成本,还能满足东南亚成品油消费日益增长的需要。

  中华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说,随着国家大力支持海西经济区建设发展,厦门与东南亚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厦门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兼具港口物流中心优势和保税港区优势,适合在海沧建设“立足海西、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石油交易中心。目前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已吸引100多家国内外企业会员。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总经理杨瑞军表示,有信心把石油交易中心打造成立足海西,辐射全国的石油现货交易平台,最终成为石油行业内的交易中心、信息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形成并发挥聚集效应,为推动海峡两岸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作出贡献。

  建设大平台,辐射大市场,这只是海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缩影。海沧正立足于特色产业,为海峡两岸建立更多的现代服务往来平台,从而带动更大规模、更广泛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海沧区紧紧抓住厦门经济特区扩区、全面推进一体化建设的良好契机,加快规划发展商贸业,今年以来海沧区商贸业发展进一步提速,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海沧商贸业、旅游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建设大港口

带动国际化的现代物流业

  得天独厚的港口是海沧最为独特的优势。近年来,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海沧港区发展迅速,世界航运巨头超大型集装箱班轮纷纷停靠海沧港,目前已有30多条国际航线通达欧美、东南亚等地区的40多个港口。对外通道建设不断完善,形成海陆空相互配套的立体交通网络。

  2008年6月5日,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沧保税港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在如火如荼的保税港区建设中,海沧全力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招投标、征地拆迁等工作。施工等单位运用“浅水深用”法,科学发掘岸线资源;采用“吹填造地”作业,树立港口建设环保典范。厦门海关、检验检疫部门通力合作,促进保税港区与地方经济和谐发展。

  作为全国惟一具备出口加工、保税物流、现代港区“三位一体”功能的厦门海沧保税港区一期今年正式封关运作,为确立厦门现代化国际枢纽港地位、服务海西、提升开放层次翻开新的一页。2009年,厦门港年吞吐量超过1亿吨,在全国港口名列前茅,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68万标箱。而海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近年来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递增,去年已超过厦门港四成,占福建省五分之一左右。今年上半年海沧港口货物吞吐量1180万吨,其中集装箱103万标箱,均增长17%以上。

  海沧区围绕建设海西航运物流中心这一目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围绕建设中国远洋集装箱重要干线枢纽港的目标,吸引马士基、中远、达飞等航运巨头开辟更多国际航线;大力发展国际国内中转,构建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不断拓展海沧保税港区的辐射及服务范围。

管理高标准

海沧崛起一座现代化新城

  今年3月,海沧新城建设正式启动。

  海滨大道通车,绿化、美化、亮化、人性化的景观设计,交通、景观、防浪多功能兼具,成为厦门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位于新城区中心位置的厦门海沧CBD南濒海、北靠湖,规划面积为1平方公里,将建成包括甲级办公楼、五星级酒店、商业中心等在内的多个功能区,成为对海西有强大辐射效应的中央商务区。

  现代城市需要现代化的产业支撑。海沧以新的起点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推进现代工业快速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引领海沧经济。全球第一家采用生物法制取木糖醇、L—阿拉伯糖等功能性糖醇技术在海沧创造。技术先进、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海沧的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集群。

  高新技术产业化成为海沧的一个亮点。生产LED照明及节能光源产品的阳光恩耐照明项目今年建成,年产1000万套LED半导体照明灯具,标志着海沧光电产业步入规模化阶段。

  传统制造业不断升级,在产业链中呈现高端化趋势。投资近2亿美元的厦顺项目年底将投产。厦顺副总裁江秀心充满信心地说,“厦顺铝箔两个项目投产后,将改变高精铝板带、高精PS板主要依赖进口的现状,从而带动国内铝加工行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即将投产的厦门烟厂新金桥混合型卷烟生产线将使这家老企业脱胎换骨,成为技术最先进的烟草企业之一。

  今年前8个月,海沧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大产业集群完成产值同比增长63%。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幅都超过30%以上,成为历史最快时期。海沧区展示着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风采。

  上图 海沧加快新城建设步伐,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周赞家摄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