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蔬菜专业村规范化建设,形成主城供给有核心基地、县城供给有重点乡镇、乡镇消费有专业村社的蔬菜产业发展格局———
重庆:建“百村百园” 保菜价平稳
本报记者 冉瑞成 实习生 李奕悦

  日前,记者在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解放村的菜园子看到,上千亩菜地连成一片,“绿如意”丝瓜、“碧秀”苦瓜和“黑将军”茄子等良种蔬菜长势喜人。一块块牌子上,有蔬菜品种、种植标准、技术要领等标注以及禁用化肥农药品名的警示。菜园里路系、水系、大棚、冷藏库等基础设施齐备,温控育苗、发酵池、滴灌设施俱全,菜园旁边还有检测室、科技书屋和培训室以及农资屋等。据了解,今年以来,这个菜园子已产出无公害蔬菜2700余吨。

  不久前重庆市蔬菜标准园创建工作现场会作出的部署,像这样的蔬菜标准园,重庆全市要集中力量创建100个以上。这是该市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系列举措之一。

  “现在这里是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机能进、物能运、土肥沃、产出高。”蔬菜标准园业主、重庆市地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亚东介绍,从品种培育到种植采收再到销售,园里都严格按照统一标准执行。预计全年蔬菜产量将达4000吨以上,产值超过600万元。此外,蔬菜标准园常年聘用了190名当地农民,其务工收入达到了280万元。

  “金龙蔬菜标准园就是我们大力推广的模式。”重庆市农委副主任张洪松说,今明两年,全市将投入1.3亿元专项资金,在优势区域推进100个重点蔬菜专业村规范化建设,按照一个标准化基地、一个育苗场、一个检测室或速测点、一处集散地、一处放心农资销售点、一个专业合作社、有一名技术指导员、一处培训点、一间科技书屋、一个信息采集发布平台的“十个一”核心内容,建成100个蔬菜标准园,使每个专业村35%以上的耕地种菜、35%以上的农户成为种菜专业户、农民人均纯收入50%以上来自蔬菜产业。

  据了解,重庆市将以“百村百园”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主城、中心城市和县城及重点集镇的核心基地建设,形成主城供给有核心基地、县城供给有重点乡镇、乡镇消费有专业村社的蔬菜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强化对蔬菜生产、市场价格走势分析和预警,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防止蔬菜价格大起大落。重庆市还将建立由处(站、所)长牵头的蔬菜分区督导工作机制。力争到2015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100万亩,总产量达到1800万吨,面积、产量、人均占有量、加工水平在特大城市中领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