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克强会见马海德亲属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今年9月26日是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马海德同志百年诞辰纪念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当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马海德同志夫人苏菲和其他亲属。

  李克强和大家一起回顾了马海德同志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奋斗历程以及致力于中国麻风病防治事业的主要事迹。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马海德亲属们表示亲切慰问,向同马海德一样为中国人民的福祉热心奉献的国际友人和为人民群众健康事业默默耕耘的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他说,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和感谢马海德同志的突出贡献,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李克强指出,我们纪念马海德同志,就是要继承和弘扬在他身上体现出的崇高精神与优良传统,学习他远大的志向和宽广的情怀,以强健民族身心为己任,视人民群众的病痛如己身;学习他高尚的医德和顽强的毅力,精益求精,刻苦钻研业务;学习他宽广的视野和全面的才能,热心传播卫生知识,积极推动中外医学交流合作,努力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

  李克强说,新的形势下,马海德同志立足基层的理念和服务人民的作风尤其值得我们发扬光大。要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培养适应基层需要的全科医生,方便群众就地就近看病;促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增强基层重大传染病预防和处置能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他鼓励广大医务工作者以马海德同志为榜样,勤于创新,甘于奉献,更加自觉地发挥好医改主力军的作用,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等参加了会见。

  马海德同志出生于美国,医学博士。1936年访问延安并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延安期间,他为边区军民诊疗数万人次,参与筹建多个医院、创立新华社英文部。新中国成立后,他是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1950年被任命为卫生部顾问。他为我国防治麻风病等疾病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马海德同志百年诞辰之际,卫生部等部门还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