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摄影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泰安市:
发展文化产业 建设经济强市

  山东泰安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境内的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近年来,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泰安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着力点,提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战略目标,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努力打造泰山文化品牌,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大发展。

  泰安市把发展文化产业与巩固加强农业、做强做大工业、提升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以文化演艺业、节庆会展业、现代传媒业等为重点的产业门类,促进文化产业全面振兴。市县两级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项目补贴、股权投资、贷款贴息和奖励等方式,扶持发展文化产业。2009年以来,泰安市开工建设了82个文化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56.5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达到51个。今年上半年,泰安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30%。

  坚持品牌化发展,积极打造文化产业品牌。近年来,泰安市开工建设了“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项目;推出了一批反映泰山文化的重点产品;每年举办一次泰山国际旅游文化登山节和东岳庙会,搭建与世界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积极培育大汶口文化、水浒文化等地区文化品牌,规划建设了泰山文化产业园、大汶口文化产业园、东平水浒文化产业园等9大文化产业园区……这些项目投产运营后,将大大提高泰安的文化产业增加值。

  坚持生态化发展,孵化创意产业高端产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投资建设集研发区(孵化区)、产业区、综合服务配套区于一体,可容纳30余家企业入驻的泰山高科技文化产业创意园,重点承载“研发创新、孵化加速、产业发展、高端服务、辐射带动”五大功能,打造软件研发、文化创意、动漫设计、电子信息、服务外包等产业集群,形成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功能完善的高科技文化产业创意高地。眼下,园区已引进电子信息、软件研发、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

  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资8亿元,建成公共文化设施18万平方米。市里目前正在筹建集艺术馆、科技馆、图书馆、大剧院于一体的泰安文化艺术中心,计划投资3亿元。五大文化惠民工程顺利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全市城乡。

采访感言

发挥优势 高端崛起

单保江

  泰安市文化产业迅速崛起的成功经验很多,但记者感受最深的有两点:首先是深入挖掘泰山、泰安的独特资源,搞好规划、策划,引来了深圳华强、阳朔帅元等70多家知名文化产业企业,使泰安的文化产业迅速站到了整个产业的高端和前沿。二是政策到位。泰安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文化产业在税收减免、贷款扶持、土地出让、行政性收费、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优惠。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泰安文化产业高端崛起,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迎春社区艺术团的团员们在排练节目。为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泰安市以艺术节活动为载体,活跃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文化产业的繁荣,有力地促进了泰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200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1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6%。

  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肥城桃木民俗雕刻,以其精美独特的制作工艺,受到海内外游客的喜爱。

  目前,泰安市形成了以泰城为中心,环城高速公路为枢纽,放射状高等级公路与普通干线相连的现代化交通网。

  泰山花样年华景区宝岛兰苑景点工作人员向游客讲解兰花知识。该市深入挖掘现代高科技农业与文化产业的结合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业文化板块。

  游客在岱顶天街游览雨中的泰山风光。泰山景区坚持“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理念,不断提升软硬环境,为游客打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旅游景区。

  大汶口惠生陶艺研发有限公司,雕刻师正在指导徒弟雕刻花纹。陶制品已成为泰安旅游的拳头产品,年产量达3万余件,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暑假期间,泰山文化大厦图书阅览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泰安市大力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资8亿元,建成公共文化设施18万平方米。

  位于泰山脚下的方特欢乐世界,由30多个板块17个主题项目区组成,实现了长线娱乐消费产业链,开业3个月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

  方特欢乐世界通过智能控制技术、数码影像技术等各种高科技手段,让游客感受到现代科技与历史文化水乳交融的独特魅力。

  岱岳区大汶口石膏工业园内的天颐湖风景区,众多游客前来嬉水避暑。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区位优势,岱岳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一批新的重点旅游项目的快速发展。

  工作人员为顾客讲解核桃雕刻工艺品的特点。近年来,泰安木雕产业在品种、工艺、用料等方面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门类多样、各具特色的木雕工艺产品。

  泰山花样年华景区未来田园景点,游客在触摸“宝贝哈哈”南瓜,体验高科技特色农业带来的乐趣。

  泰山索道始建于1981年,现已建成泰山中天门、后石坞、桃花源三条索道运营线路,不仅成为方便的游览通道,也是联结四方游客与泰山文化的纽带。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