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经济特区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殷切希望,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要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回顾经济特区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创造奇迹靠的就是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特区坚持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我国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改善人民生活,探索和积累了实现快速发展、走向富裕的成功经验;坚持对外开放,有效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功运用国外境外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为我国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进行了开拓性探索。 

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实践永无止境,探索和创新也永无止境。站在新的起点上,经济特区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就必须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抓住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症结,推进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投资体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尽快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与此同时,经济特区还要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扩大开放领域,提高开放质量,创新外贸增长方式,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继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以质取胜战略,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鼓励中外企业加强研发合作。要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力度,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