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芙蓉花开别样红
———湖南宜章县“双百千万”帮扶工程结硕果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何仕清

  走进位于湖南宜章县城南乡“山里人家”辣业食品公司,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我们赶上了发展的好时机!”总经理李满芬兴奋地告诉记者,2007年,在外打工的她带着资金回乡创业,创建了“山里人家”辣业食品公司。产品在短时间打出了名气,但苦于厂子规模小,大订单都不敢接,后来在工会组织的帮助下,找来外国客商投资300多万元。“有了这笔投资,厂子就能扩大规模,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大,市场越拓越宽,工会可给我们帮了大忙!”

  这是宜章县总工会推进“双百千万”帮扶工程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郴州市宜章县总工会及全县各级工会组织按照“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双百千万”工程,即重点“帮助100名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未就业的女职工介绍一份称心工作,获得1000元以上的月工资,达到10000元以上的年收入;帮助100名女职工创业,带动1000名女职工实现再就业,引领10000名女职工参加就业创业”,让越来越多的女职工走出困境、得到实惠。

  为实现这一目标,宜章县总工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运用工会组织的网络优势,强化责任,主动出击,在掌握困难女职工生活就业状况、创业就业项目、资金需求情况等基础上,建立女职工创业就业台账。各级工会组织由简单的送米、送油、送物资的送温暖拓展到了筹资金、引项目、送技术的帮扶。

  筹资金,突破帮扶“瓶颈”。今年5月,该县笆篱乡的黄花菜种植户贺美莲的5亩黄花菜喜获丰收,却因没有资金请人摘拣犯起了难。乡工会马上与县总工会联系,为她及时送来了一张农业银行的“惠农卡”。仅一个星期,贺美莲就从银行贷到了3万元,解除了燃眉之急。黄娟英3年前下岗后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去年揽下编织毛线拖鞋和婴幼儿毛衣的活计,由于她手艺好,订货方要加倍订购,可她苦于资金不足,无法招聘工人。工会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她牵线搭桥,争取到小额贷款4万元,同时帮她找好生产场地,扩大生产规模,黄娟英带动5名下岗女职工一起实现了就业。

  据宜章县工会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以来,为解决女职工创业资金难题,宜章县总工会积极向县农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争取帮扶,协调解决女职工资金筹措难问题。今年上半年,宜章县农业银行共发放“惠农卡”909张,其中有200多张通过县总工会协调沟通发放给了创业女职工,为14名下岗女职工争取小额贷款56万元,为40多名女职工解决信贷资金316万元,最高单项贷款达50万元。

  引项目,力促创业就业。资金、项目的聚集,让一大批女职工在家门口获得就业岗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山里人家”辣业食品公司里打工的19位工人中,17位就是来自工厂附近的城南乡女农民工。“双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全县已帮扶120多名女职工创业,解决4700多名女职工就业,1.3万余名女职工在工程中受益。

  送技术,满足科技需求。全县27个乡镇组织了100余场技能培训,参训女职工达6000余人。同时,对自主创业的女职工实行跟踪指导和全程服务,根据需求送技术,必要时还外聘专家,破解创业女职工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双百千万’目标正在变成现实。”宜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黄培忠介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