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抓实改,积极推进文化发展方式转变
———访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
 改革后,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连续推出4台各具特色的大型晚会。  本版图片摄影 陈 忱等
  中国动漫集团今年首次组团参加了法国安纳亚国际动漫节,受到各国同行的注目和欢迎。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在与外国演出商签订合同。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演出院线让众多文艺精品走向世界。

  编者按 转变发展方式,不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文化领域同样也需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和增长空间。如何认识推进文化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意义?在推进转变过程中要把握哪些基本原则、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积极推进文化发展方式转变的现实途径和有效手段是什么?本版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推进文化发展方式转变大家谈”,将为各方面人士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以期解放思想,集思广益,共同把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记者近日获悉,文化部6家转企改制试点单位全部1020个事业编制已由中编办批准核销,全部职工纳入企业劳动合同管理、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意味着由这6家试点单位转企改制组建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已经全部完成了规范转制的关键步骤。而完成这一复杂艰巨的任务,仅仅用了9个月时间。

  由于在改革过程中注重放远眼光、化解矛盾,坚持真抓实改,“可核查、不可逆”,不仅整个转企改制工作平稳高效,而且改革的成效已经在4家集团公司初步显现。文化系统6家试点单位转企改制有哪些成功经验?对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发展方式转变有哪些积极意义?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

推动资源优化整合

■将粗放发展方式转变为更科学、集约的方式  ■将资源优化整合观念贯穿改革的每个环节

  欧阳坚介绍说,此次4家集团公司转企改制工作的突出特点之一是注重资源的整合。文化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这就需要将过去粗放的发展方式转变为更科学、更集约的方式。他说,4家集团改革的主要难点也是主要经验为:不仅实现了职工由事业身份向企业身份的转变,而且将资源整合的观念贯穿于改革的每个环节;不仅完成了转制,而且实现了资源重组,打造出新型的、适应市场需要的主体。

  欧阳坚表示,组建四家集团公司的目标之一就是打造大型骨干文化企业,使文化央企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担当起应有的责任。既然是集团,既然肩负如此重要的历史使命,发展方式就应当不同于一般企业。应当更注重战略合作和资源重组,迅速做大做强,真正发挥引领作用。创作的作品要体现出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管理运营模式要对全国有带动示范作用,要有强大的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对行业产生引导作用。

  他举例说,中国东方歌舞团改制以后就不再是一个院团,而是一个综合性的演艺集团公司。在这个平台上,过去闲置的资源就可以充分体现其价值。例如,组建了东方歌舞团、中国歌舞团、东方流行乐团和东方民乐团以及演出公司、经纪公司、舞美公司、培训中心等。这不仅扩大了集团经营范围,同时也为艺术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此外,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和骨干人才等举措也在加紧进行。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推动文化“走出去”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近两年又将整合国内演出院线作为新的发展重点。目前,已经整合了25家剧院,初步形成了规模效应。欧阳坚说,过去创作一台精品剧目,演不了几场就进了仓库,成本高、效益低,极大地影响了院团的创作热情。现在有了院线支撑,加上巡回演出等新的营销模式,就能够充分挖掘一台好节目的价值,院团也就敢于增加投入、创作精品,从而为演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而中国动漫集团组建本身,就体现着资源的整合利用。动漫产业是新兴产业,对其发展的引导和管理是文化部职能所在。成立中国动漫集团的目的,正是要占领这一新的生产力的制高点,通过战略重组和中国动漫游戏城等重大项目带动,推动国内原创动漫发展。目前,中国动漫集团正在通过股份制改造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发展路线图也已初步确定。

  欧阳坚表示,目前4家集团公司改革的成效已经显现出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不久前连续推出4台各具特色的大型晚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报纸发行量和版面都有很大变化,充分展示了摆脱束缚后的文化生产力所释放出的巨大能量,以及广大文化工作者充满信心、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建立高效的体制机制

■政策支持与自身能动性相结合

■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相结合

  4家集团公司的转企改制工作创造了多个“第一次”:中国东方歌舞团是第一家转企改制的国家级院团;中国文化报社是第一家整体转企改制的部委主管主办报社;中国动漫集团是第一家中央动漫企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是首批35个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大型国有对外文化企业。4家集团转企改制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先例可循,难度异常之大。

  欧阳坚说,如此复杂艰巨的任务之所以能在短短9个月间平稳完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一是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结合。一方面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法规和政策办事,对中央负责;另一方面,通过耐心细致的走访调研、开诚布公的交流谈心,了解员工的具体利益诉求,倾听群众的改革建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到对职工负责。

  二是争取政策支持与发挥自身能动性相结合。积极奔走、呼吁,争取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和北京市有关方面的支持,落实有关政策。与此同时,引导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受益”,学会抢占先机,主动利用市场力量来加快自身发展,通过发展让职工享受到改革成果。

  三是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在推动4家集团公司改制的同时,认真开展组织结构优化、岗位制度设计、职位竞聘、薪酬制度改革等工作,实现人事管理和收入分配凭业绩、看贡献、重能力,绩效工资所占比例大幅度提升,一线职工收入明显提高。职工的发展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成为深化改革的有力杠杆。

  四是注重人文关怀与探索创新。比如:第一次在“事转企”改革中,把制定人员身份转换方案列入必经规程;第一次实现以职工代表大会形式集中反映职工正当利益诉求;第一次在部改革单位聘请转企改制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改革方案制定与实施。这些重要创新,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改革实践也使大家深切体会到,文化体制改革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探索过程,固步自封就会使头脑陷入僵化,必须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突破前人、突破自我。

  欧阳坚说,在整个转企改制过程中的一大重点,是通过制度上的设计为将来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机制保障。他说,在确保社会效益的前提下,企业和事业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追求利润最大化。制度创新应当围绕这一特性来进行,包括在财务上、劳动人事上、分配关系上、资产处置上、对外交流合作上,搭建相应的平台。整个制度体系不应当是内部循环,而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能够实现与外部合作者和市场的对接。

  欧阳坚强调,在为企业发展准备体制机制环境的过程中,应当兼顾公平和效率两个方面。一方面要通过绩效考核调动职工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充分保障职工的合法利益。维护了职工的正当权益,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这也是在此次改革过程中,有很多人积极主动要求参与转企改制的原因所在。

  当然,也要看到,制度创新并不是简单的事。需要根据各个单位的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目前,各个集团公司都在做这方面的探索,从机构上、制度上作出相应的安排。通过努力,目前已经实现了平稳地转企,也为今后加快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改革的目标是可持续发展

 ■要保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真抓实改   ■“可核查,不可逆”的改革才是真改革

  核销事业编制是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完成规范转制的必经程序和重要标志之一,此次4家集团公司深化转企改制工作实现了“三个全部”,完成了推进规范转制的关键步骤。

  一是不分单位类型,全部核销事业编制。不管是在事业体制下运作了几十年的中介单位中国对外演出中心和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还是作为中直院团的中国东方歌舞团,还是作为部委主管主办媒体的中国文化报社,全部事业编制都报经中编办批准予以核销。

  二是不分人员类型,全部参加社保。除在此之前进入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的员工以外,不管是在职职工,还是离退休职工,从2010年7月1日起,全部参加北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三是不分原先有无事业身份,职工全部签订劳动合同。推动4家集团公司实行全员劳动合同管理,原事业身份职工和聘用职工,通过新型用工管理方式,得到妥善安排。

  这些工作的完成,为4家集团公司最终注销全部原事业法人,全面实现“可核查、不可逆”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也为进一步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欧阳坚说,改革的目标是发展,要保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真抓实改,坚持“可核查、不可逆”。在以往的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中,一些地方通过借、留、造等手段“新壳装旧人”的做法,有其产生的特定历史背景和环境因素,也曾为减少改革阻力、推进改革试点发挥过一定的作用。但是,说到底这还是不彻底的改革。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一步步深入,随着各方面制度的不断完善,这种做法带来的弊端必须加以克服。

  首先,这样转来的文化“企业”,通过各种形式的“壳”,仍然缺乏主动面向市场求发展的动力和压力,难以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运营机制。其次,让同一单位内企业身份的员工与事业身份的员工“同工不同酬”,在社会保障、职业发展前景中存在种种不平等,难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第三,由于“事转企”改革不彻底,使事企分开、管办分离难以彻底实现,为政府职能的转变设置了障碍。因此,这种不彻底的“改革”冲销了改革的成效,当然也影响了改革的声誉。

  他表示,“可核查、不可逆”,既是中央对规范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的明确指示,也是文化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要实现“可核查、不可逆”,应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可核查、不可逆”的目标是彻底转制。正如刚刚结束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强调的,转企改制不等于改革的完成,也不意味着成为当然合格的市场主体。已转制的各类文化企业一定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经营管理,尽快形成面向市场的体制机制,早日成为合格的市场主体。

  其次,“可核查、不可逆”的保障是依法合规。改革必然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要使改革平稳顺利地推进,就必须严格依照政策规范运作,清除“逆转”因素,确保不走“回头路”。

  再次,“可核查、不可逆”的前提是程序公开。只有认真履行民主程序,确保职工的知情权与参与权,使所有的改革措施都在阳光下进行,才能确保改革进程公开透明、监督到位、规范有序。

  最后,“可核查、不可逆”的根本动力是加快发展。改革激发的生机活力和美好前景是推动转制单位深化改革的可靠保证。只有充分用好彻底转制所创造的体制机制优势,使真转真改单位比“假改”“半改”单位有更好的发展势头、更快的发展速度,才能为真转真改的企业增强信心,消除顾虑。

  他认为,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必须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把中央提出的“可核查、不可逆”改革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强调,只有“可核查,不可逆”的改革才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真改革,才能真正促进文化生产力的解放与发展。

  欧阳坚说,在具体改革实践中,应当时刻不忘发展这个目标,学会走一步看三步,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不仅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准备好条件,同时让广大职工对改革的前景看得见、摸得着,使他们对改革的预期充满信心。

  欧阳坚表示,4家集团公司转制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但还未完全结束。今后要抓紧完成转制单位事业法人注销程序,全面实现“可核查,不可逆”。与此同时,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切实帮助转制企业培养和引入人才,为转制单位加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还要抓紧制定转制过渡期企业管理与考核办法,防止出现“管理真空”。4家集团公司完成转制以后,将着手推进股份制改造,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公司,将帮助早日实现上市融资。

  欧阳坚最后指出,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有一点必须坚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任何一项政策的实施,任何一项举措的出台,都要紧密地跟能不能发展、能不能更好地发展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放文化生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