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延安民生优先群众得实惠

  在西安空军工程大学就读的大一学生高小军,是陕西省延安市受惠“两免一补”政策的第一批大学生。他在2005年上初三时见证了全市教育史上发生的一个新变化:书费、杂费免了,而且还补助住校生生活费,让本来生活比较窘迫的高小军家减轻了不少负担。之后,他在高中阶段也享受到了免费教育。高小军感慨地说,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贫困学生实现了求学深造的梦想。

  “两免一补”是延安市落实惠民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延安不断强调要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其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民生!”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李希说,“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民生优先,让所有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近年来,延安发展较快,经济实力位居全省前列。以发展的实力保障民生,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沐浴城乡,延安市出台了总投资135.58亿元的“民生八大工程”专项规划。民生投资逐年加大,去年全市投入民生保障方面的资金突破33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教育、医疗、扶贫、社保等民生类支出达13亿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延安惠民政策的重中之重。面对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延安市上半年共筹集就业资金8000多万元,先后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就业援助活动和招聘洽谈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提高劳务输出工作水平,建立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平台体系,全市城镇就业再就业安置12000多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16万人。在就业培训中,吴起县率先实施了“人人技能工程”,每年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45岁以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实行免费培训教育,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就业中赢得主动。目前全市回乡创业人员达651人,创办经济实体432个,带动就业1988人。

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子长县率先启动了以“平价医院”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公立医院改革,采取由财政予以补贴、降低诊疗费和药费等措施,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目前子长县财政为公立医疗机构投入经费达2000多万元,使公立医院药品价格总体下降了40%左右,住院病人月平均费用下降44.8%,门诊平均费用下降45%。

  由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引发的一场变革,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延安农民的传统观念。为了把新农保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做好,延安市大力推进宣传发动、政策兑现、资金监督等工作,群众参保积极性高涨。新农保成为延安继城镇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保险体系全覆盖之外,为群众筑起的一道新的社会保障网。

  从去年9月起,延安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中小学蛋奶工程,并将范围扩大到所有寄宿学校学生,采取市、县区财政拿三分之二,学生家长拿三分之一的办法,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按照困难救助办法实施救助,每学期投入资金达4900万元,让19.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受益。

  据悉,今年延安还将把蛋奶工程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中小学校。今年,延安市又安排民生工程投资40亿元,比去年净增7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