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二度出手提振经济
李正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例会上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0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表示将购买更多国债以促进经济复苏。美联储例会透露的信息再次证明,目前美国经济界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不无道理。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在例会上决定采取措施降低市场借贷成本,可以看作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美联储对经济的态度是,维持政策现状,但开始关注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可能。而此次例会的决定,则表明美联储要二度出手,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推动日显疲软的美国经济复苏。

  数月来,令人担忧的数据接踵而来。首先是消费者信心指数一跌再跌,7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由6月份的54.3点进一步下挫到50.4点。消费者信心低迷势必导致消费增长乏力,第2季度的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占到三分之一,而消费在美国经济中的拉动作用通常超过70%。也就是说,消费增速提高一倍才是经济复苏的正常现象。另外,消费低迷还带来消费品价格自5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下滑,进而引发部分经济学家对通缩的担忧。一旦形成通缩,其对经济的冲击程度甚至会超过通胀。

  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这一系列消极经济走势的背后,最令人担忧的是失业率居高不下问题。虽然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失业率仍维持在9.5%的水平,但实际失业率却要高过这一数据,因为相当比例的长期失业者感到就业无望而放弃了登记寻找工作,这类失业者均不被统计在失业人数之内。显而易见,高失业率对消费、房地产市场等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都继续形成严重拖累。

  在美国,要缓解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困境,关键问题是中小企业要增加雇员。然而,由于消费增长缓慢,市场需求低迷,加之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后的金融系统惜贷等原因,对经济前景感到迷茫的美国中小企业大多不愿增加雇员。针对这种状况,美国政府已把增加就业确定为现阶段经济政策的核心,试图从推动外贸出口大幅增长等多个角度增加就业。美联储也在例会上决定不但继续维持0至0.25%的低利率不变,且将对长期美国国债进行再投资。美联储宣布,将维持目前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持有规模,即通过将到期的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及机构债务进行再投资,用于购买较长期国债,并将到期国债进行再投资。显然,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美联储在例会上对货币政策的明显调整,更深刻的着眼点就是要降低中小企业乃至消费者的借贷成本,促进就业,刺激消费。

  从近期的美国经济发展态势来看,大部分经济学家仍然认为,美国经济不至于出现二次衰退,但同时却普遍相信,未来一年乃至更长时期内,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可能会非常缓慢。因此,美联储在例会后发表声明说,它将继续监控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状况,并会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促进经济复苏和价格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