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 构建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
中国银行行长 李礼辉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国家的战略,商业银行有责任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也有责任加快推进自身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建立高效率、精细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商业银行的运行规律、客户需求、市场环境和竞争形势来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深化业务转型为着力点,以构建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为途径,真正实现又好又快持续发展。

  第一,从资本的高消耗转变为资本的低消耗高产出。商业银行必须彻底转变低效率、粗放式的发展模式,立足结构调整,立足内部挖潜,尽可能减少业务发展对资本的占用,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一是调整风险加权资产结构,将风险加权资产占比保持在合理水平。二是选择叙做风险权重比较低、相对收益比较高的业务。三是继续优化行业信贷结构,加大对能源、资源、交通等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拓展节能环保、文化传媒、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行业,积极介入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民生工程等领域。

  第二,从个别业务市场领先转变为核心业务市场主导。要提升竞争能力,关键要在产品和业务创新上下功夫,在核心业务领域取得市场竞争优势。中国银行审时度势,根据市场发展变化,强化了国际化多元化优势,创新产品功能,提升服务品质,扩大服务渠道,能够提供适应客户需求、领先市场的多元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能够提供最快最好的跨境金融服务。

  第三,从低水平价格竞争转变为高品质价值创造。随着市场的成熟和进步,客户不仅关注价格要素,更会关注对价之上的价值。商业银行必须通过高品质的价值创造,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银行创造价值。中行在对一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营销中,以不是最优惠的报价和被业主认为是最有价值的综合服务方案,获得了竞争优势。因此,商业银行只有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争取到客户尤其是优质客户,走出一条持续发展之路。

  第四,从被动风险管理转变为主动风险管理。银行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如果不能管理好风险,银行所有的发展成果最终都将被风险成本所吞噬。因此,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是银行的生命线,业务发展的力度越大、速度越快,越要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银行全体人员都应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承担起管理风险的责任,主动实施全面风险管理,防范风险于未然,控制风险于始终,化解风险于萌芽。

  第五,从网点服务为主转变为立体化全方位渠道服务。目前,机构网点仍然是银行为客户提供服务的主要渠道,与此同时,以数字化和网络互联为载体的电子银行发展迅猛,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此,商业银行必须下大力气加强渠道建设,构建更加完整、更加高效的服务网络。一方面加快推进网点转型,优化网点服务流程和操作流程,提高网点的服务功能和效率;另一方面加快电子渠道建设,完善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服务渠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电子渠道体系,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市场需要。

  第六,从行政化的人事管理转变为战略型的人力资源管理。客户金融需求的不断提升又对银行员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转变传统的行政化人事管理方式,实行战略型的人力资源管理。一是坚持前瞻性,综合考虑银行战略需要和客户金融需求,制订人力资源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坚持市场化原则,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坚持集约化,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投入产出效益。四是坚持精细化,加强过程管理,精心做好每一个细节,确保人力资源管理达到预期效果。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