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制度已基本建立

  消费者要求食品安全,必须在食品生产、运输、贮存、商场、商店等全部链条过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责任主体得到落实。脱离这个过程,空想食品安全是不现实的。鉴于我国食品加工企业种类有28大类,500多细类,非常复杂庞大。为了能够产生良好的效果,原则上,今年全国统一以粮食、油脂、乳制品及饮料为重点加强检查,这些食品是量大面广的。基层质检部门还可以结合当地食品加工业特点,适当增加检查对象。

  今年,质检部门创新思路,开展“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这是加强食品监管,加强社会监督,与社会各方面互动的大胆尝试。“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中,来自社会各界受邀参加观摩检查的人员对企业担负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了直观认识,对质检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履责情况有了现场感受,活动拉近了社会、企业、质检部门多方之间的距离,互动效应良好。企业、质检部门、社会各界人士都从中得到很多启示,企业对其负有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质检部门也是受益匪浅。这项活动经受了考验,也增强了质检部门开展活动的信心,有利于质检部门在新形势下大胆、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对质检部门来说,探索开展开放式活动,将自身监管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请社会各界人士检查,请社会各界监督,向社会公布检查情况,有利于促进质检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为民办事。

  目前我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已经初步建立了基本监管制度。所有这些制度,出发点都在于促进企业这个生产主体切实履行质量安全责任,丝毫不能懈怠;落脚点都在于促进企业这个生产主体对食品质量安全负责,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目前这些监管制度还只是基本建立,质检总局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包括生产加工企业、网友和新闻媒体等方面,为完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制度,随时提出建设性意见。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吴海清在“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在线访谈时说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