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信息时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链接
上半年厦门彩电出口同比增长2.3倍
记者殷陆君、通讯员钟海茹 颜伟民

  本报讯 记者殷陆君、通讯员钟海茹 颜伟民报道: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2010年上半年经该局检验出口的彩色电视机2930批、货值6.02亿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321%、229%,出口货值超过2009年全年出口的5.4亿美元。尽管历经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厦门彩电出口在2009年同比增长42.0%的基础上实现3位数字的增幅。

  近两年来厦门彩电出口持续大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该辖区光电产业集聚效应初显成效,冠捷、乐捷、友达、安台四家光电企业落户火炬翔安高新园区并投入生产后,形成了新的平板电视机生产集聚区。随着厦门地区投资通关环境继续优化、境外产业转移、国际贸易环境改善和液晶电视行业趋势向好等方面利好因素的影响,以友达光电、冠捷科技等世界500强光电生产企业为龙头的火炬(翔安)产业区,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产业区内光电产业高度集群化产生了强大吸附力,吸引和集聚了以LG为首的更多世界知名企业进驻产业区,也进一步加速了产业的配套和完整产业链的形成。

  良好的品质和稳定的质量水平,也是厦门彩电热销美国、墨西哥、中东、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原因。多年来,厦门检验检疫局为提升出口彩电质量、提高检验监管效率和加快通关速度,推行“型式试验+抽批检验”的检验监管模式,加强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监督,推进企业的分类管理,加强成品检验,结合源头管理和过程监控,形成完整的质量监控体系:

  一是推行型式试验制度,严把电器安全、电磁兼容关,以厦门局电子电器实验室为技术依托,在产品出口前进行严格的安全和电磁兼容项目检测。对检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召集公司研发、品管、生产部门技术人员研究对策,消除产品安全质量隐患,提高产品的稳定性;二是严格日常检验监管中型式试验一致性核查,核查品牌、规格型号、关键元器件等是否和检测报告中的内容一致;三是重点抓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包括检测设备是否定期校准、检验人员是否经过培训以及具有相应的能力和资质等;四是加强源头管理和过程监控,检查生产企业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检验把关制度,企业是否有效整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提高企业的质量保障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