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胶州:建筑节能进万家
本报记者 胡考绪 通讯员 任献文

  正值三伏高温天气,记者在位于山东省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的青岛高校软控装备产业园看到一桩“怪事”,偌大的办公厂区里并未安装普通中央空调的标志性设备————冷却塔,而中央空调照样正常运行。原来,该项目在胶州市首次采用了可再生能源技术———地源热泵。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地源热泵把取之不尽的地热能从100多米深的地下‘搬运’到室内,夏天用来制冷、冬天用来取暖,能耗仅为普通中央空调的30%,还可以减少70%的污染物排放,真是一举两得。”

  这是胶州市积极采用新技术促进建筑节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胶州市为提高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利用效率,重点实施了“推新”和“改旧”两项工作,即:对新建筑严格把关,要求采用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对原有建筑加快节能改造,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2009年至今,胶州市通过节能设计审查的项目面积达285万平方米,全市新建建筑100%达到建筑节能设计标准,100%采用外墙外保温和屋面保温技术,中空玻璃窗应用率达95%。“墙上穿了‘棉袄’,屋顶戴了‘棉帽’,窗玻璃也有夹层。这些让俺家实实在在是冬暖夏凉。”入住胶州新城区澳门花园小区18号楼一年多的赵建花老人这样说。

  与此同时,胶州市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分期分批予以推进。胶州市建设局局长汤德华介绍,“十一五”期间,胶州承担了35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2009年已完成18万平方米,2010年将完成17万平方米改造任务。主要包括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室内供热系统计量及温度调控改造、热源及供热管网平衡改造等3部分。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以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据测算,以正在进行的胶州七公司黄埠岭基地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为例,改造后该工程冬季采暖耗煤量为每平方米30.8千克,每年可节约1500吨标准煤、70多万千瓦时电,可节约采暖费用约130万元。同时,可以大大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