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领导谈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 发展绿色经济
刘建国

  山东省临朐县地处山东半岛中部山区,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近年来,临朐县委、县政府立足山区实际,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全国重点生态治理县”等荣誉称号。

  一是植树造林,修复自然,打造绿色生态环境。

  临朐县全力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生态移民和治水保土“四大生态修复工程”,依靠自然之力恢复自然,实现人为生态向自然生态的转变。2008年以来,临朐县每年用于造林绿化的资金达7000多万元,先后绿化荒山7万多亩,新建绿色通道1000多公里,累计完成造林22.5万亩,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到136.9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45.7%,林业资源总量和森林覆盖率居全省前列。

  二是转变发展,调整结构,构筑绿色生态产业。

  临朐县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目前,大棚果总面积达到4.85万亩,奶牛存栏3.71万头,年出栏肉鸭1.3亿只,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大棚果生产基地县、全国牛奶生产50强县、国内最大的肉鸭养殖和加工基地。同时,临朐县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优质农产品基地达到42.6万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46个。临朐县大力发展“秸秆—奶牛—沼气—林果”四位一体的循环农业,全县年青贮玉米秸秆30万吨,14万亩玉米秸秆全部实现了综合利用。

  临朐县坚持走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对新上项目严格落实节能、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一票否决权”。2007年以来,全县共拒批高能耗和污染项目100多个,合同投资额达30多亿元,环评执行率和“三同时”合格率均达100%。临朐县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步伐,全县年均工业技改投入达到30亿元,形成了有色金属高端加工制造、汽车配件、磁电设备、石油机械、工艺雕塑等5个百亿元级以上的特色产业。

  临朐县立足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这一优势,倾力打造沂山、老龙湾、山旺地质公园、石门坊“四大核心景区”。200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0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4%和35.2%。

  三是统筹城乡,整治环境,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临朐县投资12亿元,着力组织实施了朐山滨河公园等工程;投资1亿多元,建设了新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一期、二期工程,城区生产、生活污水和垃圾全部实现达标处理。在村镇,大力开展绿化美化以及推广清洁能源和改路、改水、改垃圾收集点等活动,农村户用沼气池总数达到3.2万座,油路通村率达到100%,村庄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90个农村社区全部设置了垃圾中转站,建成省级生态镇2处,市级生态镇4处、生态村188个。

    (作者系山东省临朐县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