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埃及大力推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
本报驻开罗记者 胡英华

  埃及拥有丰富的传统能源,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前列,但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埃及经济面临着从单纯依靠传统能源、高能耗、高排放向低碳、环保经济转型。近年来,埃及政府大力提倡发展低碳经济,开发绿色清洁能源,希望以此为经济的整体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不久前,埃及国家竞争力委员会发布了《绿色埃及》报告,该报告把实现经济的绿色转型和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埃及经济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埃及国家竞争力委员会主席表示,绿色经济不仅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方向,而且从产业发展和各国经验来看,绿色产业在吸引投资和创造就业方面,同样具备优势。 

  埃及政府此次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战略,可以说是综合考量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当前需求等各方面因素之后做出的决策。埃及经济在过去数年都保持增长态势,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连续3年实现了7%的增长,即使面对冲击,埃及经济仍保持上升势头,并有望在未来两年之内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

  但是,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不意味着可持续发展,埃及政府多年来实行的能源补贴政策,使得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存在能源过度消费的现象,国家人均碳排放量也一直位居世界前列,这不仅同全球提倡绿色环保的理念相左,同时也给埃及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带来较大压力。与此同时,随着埃及社会经济的发展,能源需求日益增加,近年来能源需求保持了7%—8%的增长速度,虽然拥有较为丰富的传统能源,但水资源问题和能源短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埃及经济发展的两大障碍。埃及贸工部长拉希德就曾表示,埃及经济未来面对巨大的挑战,必须意识到经济的持续增长同埃及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息息相关,而绿色经济将为解决能源和水资源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埃及除了丰富的传统能源外,在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方面同样具备较好的条件,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埃及拥有大面积的沙漠地区,常年日照充足,降雨稀少,适宜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加之近年来埃及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巨大,多条高等级的沙漠公路贯穿全境,沙漠绿洲地区的水电基础设施也颇为完善,这些都为沙漠地区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此外,埃及还拥有丰富的风能,其苏伊士湾沿海地带是世界上建设风力发电场的最佳地区之一。

  近年来,埃及在太阳能和风能的开发利用方面也已经起步。今年年底,位于首都开罗南部的首座太阳能发电厂将联网发电,该电站设计发电能力达到140兆瓦,目前世界上能够达到这一发电能力的太阳能发电厂仅有四家。近期,埃及电力部还宣布了新的太阳能发电厂建设计划,该发电厂位于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附近,预计耗资7亿美元,发电能力为100兆瓦,将于2012年至2017年建成,建成后将同现有的阿斯旺水电站联网,以减少输电设施的建设成本。该计划已经得到了包括非洲发展基金、世界银行以及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等多家国际机构的资金支持。而在风能方面,埃及目前已在苏伊士湾沿岸的扎法纳地区和胡尔格达地区建设了大型的风力发电场,发电能力达到430兆瓦。近期,世界银行还向埃及提供了2.2亿美元的风力发电专项基金,计划在苏伊士湾沿岸地区建设更多的风力发电场。据悉,埃及能源部已经制定了在苏伊士湾沿海地区建设一个1000兆瓦大风力发电场的长期计划。

  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埃及政府还积极采取措施抑制传统能源过度使用,提高能源效率。埃及政府颁布了新的能源补贴标准,对不同行业规定了能源补贴标准和能源价格,普遍降低了行业能源补贴,并提高了高能耗行业的水电费用价格,特别是对超出标准的能耗将征收高额费用,此举被看作是政府为控制能源过度消耗而出台的有效政策,也是埃及在能源补贴政策改革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为了更好地协调埃及新能源产业发展,实现国家经济转型,埃及还将成立国家绿色经济委员会。据悉,该机构将隶属于埃及国家竞争力委员会,负责联系埃及相关政府机构,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就传统能源的有效利用、新能源的开发、水资源的有效管理等各项工作行使协调和监督职能。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