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财政宏观调控将围绕五大着力点
记者孙勇

  □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

  □ 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 切实抓好预算管理

  本报讯 记者孙勇报道: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月27日在2010年年中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提出了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框架下宏观调控的五大着力点,并强调要更加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这五大着力点包括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以及切实抓好预算管理。谢旭人强调,下半年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各级财政部门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谢旭人提出,下半年要继续推动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稳定增长。继续支持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同时,继续推进家电下乡和家电及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并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扩大消费。

  针对当前农业稳定增产面临的不确定性,下半年财政部门将继续加大支农力度,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具体措施包括,继续完善对种粮农民的各项补贴政策,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健全产粮(油)大县奖励政策,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对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步伐。及时安排拨付资金,支持农业抗灾救灾。

  当前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谢旭人也提出下半年要加大推进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力度。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扶持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装备的研究开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抑制产能过剩。继续实施并适时调整完善现行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谢旭人提出,下半年财政部门也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西藏、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部署,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相关财税政策措施。落实好促进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谢旭人提出,各级财政部门在继续加大就业、社保和医疗卫生等方面民生投入的同时,要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努力增加投入,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大力支持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同时,继续做好玉树地震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密切关注洪涝等其他灾害情况,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给,支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