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点评
发挥优势 谋求创新发展
张卫国

  转方式、调结构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治本之策。各地资源条件和发展基础各不相同,转什么、怎么调,也应该有不同的战略选择。威海市充分利用和深度挖掘自身的优势条件,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转、调”之路。

  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发展战略。威海市在2008年就提出了“以自主创新为第一动力,充分发挥开放、海洋、生态优势,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区、产学研结合密集区、科技成果转化汇集区”的目标思路;威海市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立足实际、错位发展,提出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域的重点城市,海产品生产加工、船舶修造、新能源和滨海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的领军城市,与韩国经贸合作的‘桥头堡’和东北亚海上客运中心,滨海生态人居示范区”的发展定位。这一系列战略思路,必将有力地推动威海经济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良性发展轨道。

  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努力为转方式调结构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立足市情,威海市科学地提出了集中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的思路。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机电工具、交通运输设备、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研发能力和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小型电机、地毯、渔具等传统优势产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转方式、调结构,产业是基础。威海在产业培育上,既敢于抢占发展制高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大胆突破,又立足实际,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作好转调的文章,威海的产业体系特色越来越鲜明,竞争力也一定会越来越强。

  坚持企业的主体地位,真正把转方式、调结构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企业,落实到项目上。在威海,开展自主创新活动的主体是企业,广大企业舍得投入,舍得让股让利,大力引进高层次科研和管理人才,广泛开展与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威高、新北洋等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比重都在10%以上,最高的超过30%。企业搞创新、谋发展的积极性,主要得益于威海市良好的政企关系。多年来,“企业创造财富、政府营造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建立了市级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和联系企业特派员制度,深入开展减负让利、提速增效等系列活动,为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增加了威海对国内外企业投资兴业的吸引力。

  (作者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