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财政宏观调控“稳定政策”为主基调
记者孙勇

  本报合肥7月27日电  记者孙勇报道: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天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明确表示,要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谢旭人是在此间举行的2010年年中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说这番话的。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欧洲部分国家为缓解主权债务危机被迫削减政府开支,引发全球关于政府刺激政策是否该退出的新一轮热议。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展望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

  从经济发展形势看,世界经济复苏内生动力不足,接踵而至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得全球经济复苏脚步放缓。国内经济回升向好,但也伴随着一些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大自然灾害的频频发生增大了农业稳定增产的不确定性,艰巨的节能减排任务、居高不下的住房价格以及潜在的通胀压力,给中国经济带来一系列“两难”考验。

  从财政收入形势来看,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43349.79亿元,同比增长27.6%。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一方面是经济回升向好及企业效益提高的综合反映,但也有价格水平上涨、2009年同期基数较低、税费改革及政策性调整翘尾等因素影响。财政部预计,随着2009年同期财政收入基数的逐步抬高,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财政支出压力依然很大,全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仍较突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