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现文化艺术魅力 描绘崭新生活画卷
———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侧记
本报记者 张济和 实习生 黄 悦
  左上图:农民剧团演出《杨门女将》。
  右上图:中国农民艺术节山西活动日上富有生活情趣的抻面表演。
  上图:泥土气息浓厚的农民歌舞。
  在中国农民艺术节山西活动日上,面塑艺人在表演。

  由农业部、文化部、中国文联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上个月圆满落下帷幕。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期间,有来自22个省区市的近50个农民演出队,为近十万各界观众表演了精彩的节目。首届农民艺术节还会集了包括全国农民文化艺术“一村一品”展、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农民画展、农民工主题摄影展等在内的近十项大展以及各种主题日活动,真正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了农业和农村的新面貌和新气象。

激动的不仅仅是观众

  中国农民艺术节期间,全国农业展览馆一号馆前广场和后湖区简直变成了一个节日的海洋。在这里先后举办了6场特色鲜明、风格各异的农村艺术专场演出,演出节目近百个。观众既可以听到老知青演出团那激昂高亢的歌声,也可以看到农民工艺术团那质朴欢快的舞步。在端午节当天观看“农风、农情、农乐”开幕式表演的观众王先生说:“这些节目真是太精彩了!两个小时的演出几乎一会儿就过去了。无论是湖南的接龙舞,还是浙江的布龙舞,都是原汁原味的农民乡土艺术,很有看头。尤其那上百名农民组成的陕西安塞腰鼓队,更是把黄土地的淳朴和热情带给了观众,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其实,激动的不仅仅是观众。一位来自云南楚雄农民演出队的彝族姑娘告诉记者,为了参加农民艺术节的演出,半年前她和队友们就开始了精心的排练。到达北京的这些天里,大家都很激动,因为演出队中的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北京,另外她们觉得,自己代表的是整个云南省的各族农民兄弟。开幕式当天,她们凌晨4点就起床了,演出过程中,当听到观众不断和着舞蹈的节奏为自己击掌喝彩时,激动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

  中国农民艺术节总编导倮倮还讲了这样一件事:开幕式演出时,湖南省常德市龙腾狮舞队队员肖惠芬因排练中暑又遭雨淋而感冒发烧,但她硬是坚持着,没告诉任何人,开幕式演出一结束,她便晕倒在地。当她被送往医院抢救醒来后,才对大家说:“我之所以坚持住不想说,是因为我们的龙是一整条,少一个人就少一截。我是个农民,一辈子能来北京耍一次龙像做梦一样,怎么能不参加演出,白来一次呢?”倮倮说,像这样发生在中国农民艺术节上的故事,他还能讲出一大串。

“一村一品”都是宝

  作为中国农民艺术节的一个重要内容,包括全国农民文化艺术“一村一品”展、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农民画展、农民工主题摄影展等在内的各种展览板块,也在艺术节期间纷纷亮相。

  农民画展展出的近400幅作品,全部出自全国各地的农民作者之手。那夸张的色彩和极具农村生活气息的画面,吸引了大量的观摩者。艺术节宣传推广部主任李震介绍说:“这些农民画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精神价值,不仅博得国内专家和百姓的喜爱,即便在国际艺术殿堂中也占有独特的地位。”

  在全国农民文化艺术“一村一品”展的展厅里,观众可以看到来自29个省区市的140多个地域特色浓郁的精美展品,它们全都来自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是各族人民群众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代代传承并不断发展的文化精品,可以说件件都是宝。

  在苏州镇湖刺绣的展台前,一件件水乡气息浓郁的刺绣展品让人流连忘返。一位来自镇湖的绣娘介绍说,苏州镇湖现在有8000多名绣娘,有3000多人从事绣品生产的销售、设计、装潢、画框制作的相关工作。2000年5月,镇湖分别获得了“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刺绣基地镇”的称号。今天,镇湖所属自然村大多都按照前店后坊的传统生产模式,体现原汁原味的刺绣家庭作坊户。由于镇湖刺绣以原生态的形式展示给游人,游人可以亲自架绷串针,感受刺绣生产过程,因此刺绣已成为镇湖一张名副其实的旅游名片。

  在安徽淮北洪庄村中国结的展台边,中国结艺术大师王斌的孔雀中国结尤其引人注目,参观者纷纷赞叹其技艺的高超。王斌编中国结已有13个年头了,说起孔雀中国结,王斌说,孔雀中国结是他在西双版纳旅游时产生的创作灵感。为了把吉祥、美丽的孔雀形象带入传统的中国结,他曾反复创作,不断配色。经过上百次的探索,最终才使这

个作品走向成熟。有一天,一位浙江义乌的经销商看到了王斌新颖的中国结,便问王斌进货的渠道,当得知这些都是王斌的创作的作品时,义乌经销商当场对王斌说,你的货我全包了。王斌惊讶了,接着经销商又说,我不但要带走你的货品,还要把你这个人一起带走。不过王斌最后还是留在了洪庄。王斌说,洪庄村编中国结的从业人员有200多人,上下游相关产业人数可达数千人。2010年中国结以及相关产业的销售收入有望突破5000万元。

  来自中国端砚产地广东肇庆白石村的梁佩阳,是一位中国制砚艺术大师,站在展台前的他一直都是乐呵呵的。梁大师说他参加过40届广交会及各种全国性、地方性的博览会、展览会,提起端砚他简直如数家珍:“我们白石村是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端砚的产地,民间制砚已有1300多年历史。白石人世代以砚为耕,是名副其实的‘砚乡’。如今我们白石村的端砚厂、端砚作坊有近300家,90%的村民都在从事端砚制做。2008年端砚成了北京奥运会的贵宾礼品,如今我们的端砚产品年销售收入有5亿多元……”

展示深厚文化底蕴

  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主会场的演出、展览红红火火,分会场的活动同样丰富多彩。6月18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山西活动日暨山西民间艺术风情节在北京晋商博物馆拉开帷幕。山西省副省长刘维佳亲自带队进京参加了山西活动日的开幕式活动。刘维佳表示,山西省致力于打造“文化大省”,因而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山西、了解山西文化和民间艺术风情,以推进山西民俗文化产业发展。

  山西活动日的确别开生面。在民俗文化表演的现场,不仅有左权民歌、蒲州梆子腔等淳朴地道的山西民间传统节目,有着“山西民歌王”之称的农民歌手高保利也特意从山西赶来,以他拿手的原生态唱法为观众连续演唱了《难活不过人想人》、《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充分展示了山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大农民热情豪迈的精神面貌。    

  在“山西味道”展区,现场的山西面食表演不断引来观众驻足观看,技艺精湛的面食师表演了刀削面、手擀面、刀拨面、抻面等各类传统山西面食的制作过程。在“山西印象”展区里,那一幅幅巧夺天工的五谷画引起了观众的好奇,只见艺术家通过雕刻、拼接、粘贴等手法,将天然五谷果实巧妙地组合成一个个美妙绝伦的精美画作,可谓是匠心独运。一位北京观众说,她从来没有见过这种作画的方式,真是太奇妙了!

  就像全国农业展览馆馆长、中国农民艺术节办公室主任唐珂所说的那样: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是让最纯朴的农民展现最乡土的艺术,是传统与现代的一次精彩对话,是农耕文明与农民艺术的一次激情碰撞,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民的新面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