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三十二年弘扬延安精神纪实
本报记者 李争平 刘国顺 通讯员 郭江山

  庄严肃穆的延安烈士陵园,镌刻着“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镏金大字的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台阶上,一位教员在深情讲述,台阶下,百余名军校学员在凝神倾听。这是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踏着烈士的足迹前进”的课程正在进行中。

  建院32年来,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培养出大批合格的军政干部,成为研究、传播、弘扬延安精神的主力军。他们开展的《延安革命传统教学》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和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军队级一等奖。

(一)

  1978年6月,刚刚成立的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将首批300名学员送往延安,进行革命传统教学。学院党委深知发扬延安时期的优良传统,对于新时期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确立了把学院办成“抗大式学校”的目标。

  学院政委刘强告诉记者,32年来,历届党委班子坚持上任伊始集体到延安参加革命传统现地教学,在延安革命传统教学上交好班、开好头、接稳棒。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历届党委坚持开展延安革命传统教学的决心从未动摇。从西安到延安的崎岖山路,被学员们称为“铸魂之旅”、“寻根之旅”、“励志之旅”。

  学院坚持延安革命传统教学学科化建设,成立了全军首家延安学研究所,形成了由文本教材、案例教材、电视教材、网络教材组成的教材体系。其中《永恒的精神》等获全军电教片评比一等奖,《中华精魂》、《窑洞春秋》等列入国家出版规划重点图书。学院结合教学搞科研,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论延安精神》、“十一五”重点课题《陕甘宁边区军事志》等重要课题研究编纂工作,取得了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等一系列研究成果。《风雨过后满目春》获国家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据院长齐三平介绍说,近年来,学院顺应军队建设和新军事变革需求,提出政治学院必须培养懂军事、会打仗的政治工作干部的目标,在延安革命传统教学中增加军事内容,开发实施了解放战争中我军在陕北战场以弱胜强“三战三捷”的军事战例教学,并开设《信息化战争基础理论》等相关课程。建成了战时政治工作指挥实验室和军事演练指挥中心,开展网上模拟对抗演练,提升了学员的军事素质。

  谈起学习延安革命传统教学课程的感受,正在学院政治工作研究班研修的济南军区“铁军”师副政委张友书的话掷地有声,“振奋精神,净化心灵,进一步坚定了革命军人忠诚于党、献身使命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

  深入陕北农村调研,是丰富延安革命传统教学的一个重要途径。杨忠虎教授至今讲起两次到延安市河庄坪乡井家湾村调研的所见所闻,仍激动不已。

  20年前,杨教授带学员来到井家湾村。当时,村里到处都是简陋的土窑洞,乡亲们生活很艰苦。临走时,他们还给村民捐了款。那次经历,成了杨教授在《延安精神与艰苦奋斗》教育课中的典型事例。

  2008年6月,杨教授再次来到井家湾村,眼前的村庄让他惊叹不已:走过新建的石板桥,田地里是一座座漂亮的蔬菜大棚和花卉种植园;家家都是坚固、漂亮的石窑洞或砖瓦房。井家湾已成为黄土风情农家乐旅游民俗村,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坐在宽敞、明亮的窑洞里,乡亲们端上了一道道陕北小吃招待杨教授,与他一同展望井家湾村的未来。调研归来,感慨万千的杨教授给学员上了一堂《延安精神与新农村建设》专题课。

  井家湾村的变化让学院党委认识到,传统课再不能一个教案讲几年了。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科学的视角上好传统课,与时俱进地赋予传统教育新的时代内涵,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近年来,学院每学期都调整、充实教学方案,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延安精神教育。在凤凰山革命旧址讲《学习白求恩,做毛泽东倡导的“五种人”》;在毛泽东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讲话旧址讲《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纪念馆讲《南泥湾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枣园旧址中央五大书记塑像前,突出讲授我党的根本宗旨,展示共产党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参观改革开放先进典型庙沟村和中央领导同志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视察过的侯沟门村,让学员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这些年,该学院还先后设置了“延安精神与理想信念”、“延安精神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等教学专题,在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以情感人、以境激情、以真取信、情理交融”的听、看、思、悟相融合的教学方法。

(三)

  为传承延安精神,学院一大批教员默默耕耘奉献,涌现出了“践行延安精神先进集体”学院中共党史教研室和“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侯敬智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1990年7月,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杨玉玲进入学院,担任延安革命传统教学任务。在这个讲台上,杨玉玲一站就是20年。这期间,她主编、参编延安革命传统教学系列教材15部,出版专著3部,20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对记者说,“参与延安革命传统教学,心灵深处得到了洗礼。”  为了让学员们在延安革命传统教学中亲临其境,学院在延安市郊的山沟里建起教学基地,并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侯沟门村等处设立了14个实践性教学点。一批批学员和教职员工在教学基地栽种的树木已经成林,成为延安革命传统教学薪火相传的真实见证。

  32年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的经验,使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认识到,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和精神力量。党的十七大闭幕后不久,学院组织全军军以上单位理论骨干轮训班40名学员到延安进行教学。当他们来到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旧址时,正赶上很多游客在参观。教员孟俭红开始授课,渐渐地游客们也围拢过来,聆听孟俭红生动的讲述。

  近年来,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及时开设《加强党的建设需要延安精神》、《廉政建设需要延安精神》等专题宣讲课程,组织知名专家教授宣讲团,坚持长年走进社区、企业和地方院校,到群众和青年学生中宣讲延安精神,已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驻陕大专院校、党政企业等160多个单位和团体进行延安革命传统义务教学。

  32载辛勤耕耘,32载桃李芬芳。32年来,学院累计组织15万余名部队干部和地方各界人士赴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向1000多万人宣传延安精神。学院还为部队培养了8万余名政治工作干部,其中35%以上工作在西部边远地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