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竹藤馆里看竹产业

  说起竹子你会想到什么?翠竹茵茵,溪水涔涔的美好景致,抑或文人墨客的借竹抒怀?来到上海世博会国际组织联合馆中的国际竹藤组织馆,便进入了一个竹子的世界,你也一定会为当今竹子能有如此多的用处感到惊叹。从竹叶到竹根,竹子的每一部分都正在被人们利用并创造价值,并形成了充满生机的大产业。

  国际竹藤组织馆里两幢精致的竹别墅模型格外引人注目。“竹子是很好的建筑材料”这一观点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建筑师的赞同。一项研究表明,建造相同面积的建筑,竹子的能耗是混凝土能耗的八分之一,是木材能耗的三分之一,是钢铁能耗的五十分之一。竹建筑不仅节能,而且成本低廉,建筑质量可靠,经久耐用。正是由于竹子有很强的硬度,竹房屋抗震性能好,汶川大地震之后,国际竹藤组织与花旗银行合作,在都江堰的“幸福祥和小区”建起了竹房屋,实用又别致,成为当地一处亮丽的风景。

  竹子不仅是良好的建筑用材,还是家具和装修装饰的好材料。竹藤馆门外就展出了一套可供参观者落座的竹家具,古色古香,清凉舒适,富于韵味。竹藤馆里,酷似硬木的竹地板也向人们展示了竹材的美感和可开发的空间。讲解员介绍,我国浙江、江西竹资源较多的地区,已经形成了竹家具、竹地板的产业集群,他们的产品很多远销海外,并逐渐被国内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

  “竹纤维的吸水性能和抗紫外线功能要远远好于棉花,它的抗菌效果也很明显。”讲解员指着五花八门的产品向观众介绍竹纤维的几大优点。人们将竹纤维提取出来,再把它做成衣服、毛巾、围巾、床上用品等各种织物,由于有着优于棉花的许多优点,竹纤维制品有着不错的销路。

  刚买了新车和进行过家装的人们,对于竹炭更不陌生,它可以迅速吸附空间中的废气、异味以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国际竹藤组织馆中也展出了许多竹炭制品,从净化竹笼、竹炭颈椎枕到有抗氧化功效的竹醋液等。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中心的低碳经济越来越受重视,竹炭产业的兴起与发展正好符合这一趋势。

  竹笋是许多人喜爱的食物,国际竹藤组织馆中更是没能少了竹笋这个美味的食品。竹笋的保鲜是令许多生产厂家头疼的问题。听了讲解员的介绍,我们才知道,利用乳酸菌发酵,竹笋的保鲜问题已经得到了突破。而竹叶这个时常被人忽略的部分居然也通过高新科技实现了变废为宝,从竹叶中提取的竹叶黄酮是良好的抗氧化和保健成分,如今它正在被利用到饮料和保健品当中。

  在国际竹藤组织馆中展出的与竹相关的物品还不止这些,透过国际竹藤组织馆,我们看到了竹子利用的光明前景。从毛竹的简单利用,到把高新科技成果应用于产业中,原来竹子能够为我们提供如此多的新兴和优质产品。从衣食到住行,竹子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随着科技的进一步提升,产业自身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竹产业,大有可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