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发展健康科学技术
———六论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光放在健康科技产业上。北京市明确表示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政策和措施,为生物医药企业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及服务平台;吉林省提出以生物化工、疫苗、现代中药为主导,地区特色生物资源综合利用、生物育种、基因工程药及诊断制剂、合成药多极发展,推进生物技术革命的创新成果率先转化为产业优势;山东济南市则把生物医药定位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高新区搭建了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和创新药物孵化基地。这些因地制宜的发展举措,对于提高健康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健康科技产业、大范围应用健康科技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工作,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在科技进步的推动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而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仍需要我们继续紧紧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

  当前,世界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正酝酿着新的突破,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干细胞学、生物信息学、系统生物学等现代生物医学科技日新月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将在揭示生命本质与规律、控制和利用生命过程造福人类等方面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相关医药技术前景广阔。从国内情况看,我国在人类基因组研究、动物转基因技术,以及疾病相关基因研究等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生物产业技术人才和科研基础在高技术领域中与发达国家差距最小,也最有希望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力发展健康科学技术,有利于推动我国加速成为医药科技强国、医药产业大国,有利于促进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其作用是多方面的。

  健康科技一直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工作重点之一。据了解,“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在“863”计划中投入涉及健康科技的经费将超过30亿元,“973”计划中涉及生命科学方面的投入约占计划总经费的30%。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疾病防治技术与药品安全相关技术的研究与推广,着力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健康营养生活方式的科技保障系统,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生物防范网络和系统,构建以创新药物研发和先进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规模化医药研发产业链,提高生物医药产业水平,为基本公共卫生保健普惠化、个性化发展提供先进可靠并可共同分享的技术支持,提高疾病预防、早期诊断、治疗康复能力,提高健康科学和健康服务水平。与此同时,还要全面实施食品安全工程、国民健康工程等,不断提升消费品和公共产品科技含量和质量,让广大群众吃得更放心、住得更舒适、出行更便捷、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