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港澳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进入“倒计时”

  据新华社重庆电   (记者张勇 赵博 张琴)6月的山城重庆暑意渐浓。众所瞩目的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29日将在这里登场。作为本次会谈的“重头戏”,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由此进入“读秒倒计时”。

  在两岸交流发展的大潮中,签署一份这样的协议可谓酝酿已久。早在2005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历史性的会谈后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即明确提出“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其后,两岸有识之士不断探讨和呼吁,两岸应以签署协议的方式建立经济合作机制,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后,台湾方面提出希望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同年底,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我们期待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更为扎实的物质基础、提供更为强大的经济动力。两岸可以为此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以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大陆方面稳步践行着胡总书记的宣示和承诺。2009年12月,两会领导人在台中举行第四次会谈,同意将这项协议纳入第五次两会协商重点推动的议题。随后,两岸双方在两会框架下,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存异、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启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协商进程,并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说,在这3次公开会谈以外,两岸两会还举行了10次内部沟通。“磋商所涉及部门之广泛、内容之丰富、问题之复杂、时程之紧凑、协调之艰难,在两会协商史上前所未有。”  

  这份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确定将在6月29日由两会领导人完成签署,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下锚定桩”。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两岸经济发展都有好处,也应当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