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
专业合作社拓宽农业发展新路

  本报讯 记者陈发卿报道:海南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围绕产业特色,大力扶持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民合作组织,推动热带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截至2009年底,该省注册成立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342家,注册资金超过18亿元,入社社员4.8万多人,带动全省农户约25万户。社员户数和带动农户数占全省110万农户总数的26.5%。

  据了解,海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呈现专业类型多样、区域分布广泛和组建模式多元等特点。

  海南各级政府通过资金扶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蓬勃发展。近两年来,该省农业厅投入近1200万元开展各项培训并扶持农民创办各类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特别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的模式,使农民不仅拿到种植、养殖环节利润,也分享销售环节的一部分利润。据海南省委农办测算,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成员的收入比一般农户的收入高出20%左右。

  在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动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和标准化生产,以及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等方面,海南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海南各地涌现了“琼中绿橙”、“乐东香蕉”、“神泉芒果”等一批农业品牌。2009年,全省畜牧、渔业、瓜菜、水果等优势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70%。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