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17家央企签约18个项目,总投资422亿元———
江苏盐城:立足资源优势 加快沿海开发

  本报讯 记者游晓玮 谢文哲报道:江苏盐城市立足空间大、岸线长、滩涂多等沿海资源优势,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实施“东向出海”战略,加快沿海开发取得显著成效。6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江苏盐城沿海发展汇报会暨央企投资合作恳谈会上,盐城市与中电投、中粮集团等17家央企共签约重大投资项目18个,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农业开发、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达422亿元。

  去年6月,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给盐城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年来,国家级节能电光源基地、华锐国家级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国家级环保产业基地、国家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基地先后落户盐城。

  “盐城是江苏沿海开发‘三极一带’中的重要一极。优势在海、空间在海、潜力也在海。”盐城市市长李强指出,盐城沿海开发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优势:一是空间大。盐城位于江苏沿海中部,承南启北,腹地广阔,是江苏面积最大的市,其中耕地面积占全省的六分之一。二是岸线长。盐城海岸线总长582公里,占全省的56%。三是滩涂多。盐城沿海滩涂总面积达683万亩,约占全国滩涂面积的七分之一,土地后备资源丰富;四是风能和光能资源丰富。盐城沿海及海上风电资源达1470万千瓦,占全省的70%,年平均日照1400小时左右,发展“风光互补”产业条件得天独厚。此外,盐城是目前江苏惟一、全国第10家同时拥有空港和海港一类开放口岸的地级市。

  立足优势,着眼长远,规划先行,盐城市确立了“东向出海”的总体战略目标,明确了“三港联动、海河并举、滩涂造地、产业兴市”的基本思路,制定了沿海发展3年实施计划,突出以港口建设为龙头、产业发展为核心、滩涂开发为重点、港城建设为突破、生态环境为特色,大力推进传统“内陆型经济”向“沿海型经济”转变。  

  沿海开发必须依托重点产业的支撑。盐城市按照区域经济特色化、产业发展园区化、企业产品品牌化的要求,积极推进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盐城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4个特色产业。如今,一座新兴的汽车城正在盐城快速崛起,并已形成年产30万辆乘用车、1万辆客车和5000辆专用车的生产能力。风电产业已成为盐城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目前,全国前五强的风电企业都已落户盐城,盐城引进了25个、总投资300亿元的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国内目前最大容量、江苏首批3兆瓦风电机组已实现批量生产。盐城正成为全国重要的风电开发基地和重要的风电装备基地。5月18日,国家有关部门对首批海上风电项目特许权招标,2个潮间带、2个近海共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布局在盐城沿海。2009年盐城风电装备产业实现销售额4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1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