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建党80多年来,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向全党提出学习的任务,特别是在每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都把加强学习作为战胜艰难曲折、夺取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极大地推动了党的事业的蓬勃发展。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要更好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就必须更加重视学习、更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只有这样,才能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更好地带领人民在时代的风云变幻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握主动,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也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经过长期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一个在理论与实践上不断探索的过程。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前进道路上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我们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还很多。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新的实践中重新学习、继续学习、勤奋学习,切实掌握和运用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不断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还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我们党已成立80多年、在全国执政60多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党的先进性得到坚持和发展,党的执政地位得到加强和巩固,党在实践中锻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但是,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必须看到,我们一些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这固然有多方面原因,但都与不重视学习、不注意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密切相关。面对各方面考验,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学习。全党同志必须居安思危,更加自觉地学习,更加认真地学习,更加勤奋地学习,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理论学习,提高全党理论素养,是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切实提高全党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要坚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要坚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知识素养。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同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这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核心价值体系只有被认识理解,才能成为自觉追求。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努力在党员干部思想上形成共识;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主观世界的改造,加强个人思想品德修养,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还要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各级党组织应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执笔:洪向华)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