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服务现代农业 一线见闻·江西
致富“金钥匙”送到浣溪村
本报记者 殷 楠

一个村庄的新生活

  江西宜春奉新县的浣溪村是个有着250多户人家的村子,水库养殖业是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全村有大小水库40多个,50多户农户参与经营休闲垂钓项目。近年来,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水平,为浣溪村村民送来了致富“金钥匙”。

  不同于普通的种植业,农户承包鱼塘、购买鱼苗等都需要资金支持。当地银行系统提供的小额信用贷款,为农民打开了致富的大门。此种贷款无需抵押,涉农金融机构会根据农民的还款能力及信用状况评定信用等级,授信额度少则两三千元,多则三五万元。在授信额度内,农民可以随时贷款,贷款归还后,可以继续循环使用,直至达到最高余额或期满。按2009年营业效益计算,进行水产养殖业的浣溪村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浣溪村还是一个“小额保险村”。中国保监会于2008年启动了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江西省成为首批试点的省份。2009年浣溪村参保户数199户,今年的工作也正在顺利进行当中,目前参保比例已达到90%以上。

  小额贷款,不多的资金,给农民带来了致富机会;小额保险,少许的保费,给农民带来了生活保障。这“两小”,一个解决了农民的致富难题,一个解决了农民致富后可能因灾返贫的后顾之忧。金融机构在交给农民致富金钥匙的同时,也为他们的生活撑开了保护伞。

乡村故事之一

1万元贷款与30万元年收入

  大雨过后的浣溪村空气格外清新,村民王业坚急匆匆赶到水库看看雨后的情况。他从事水库养殖已经8年了,30多万元的年收入让他的日子过得富足。然而8年前,他同大多数村民一样,靠种植水稻为生,生活拮据。      

“咱村那几个养鱼的人日子越来越滋润了,现在开始挖鱼塘的人也多了,咱家咋不也改成养鱼?”一日,妻子对他说。

  “养鱼哪有那么容易,养鱼不像种田,那鱼苗可不便宜,再说饲料不也花钱吗?咱家哪有闲钱啊。”王业坚无奈地说。

  “去贷款啊,我听说咱村不少人去贷款呢。”妻子的想法比王业坚活。于是,那一年,王业坚第一次走进了农信社的大门。

  农信社采用“循环用信、余额控制”放贷方式,先给王业坚评级授信,给他颁发了贷款证。很快,王业坚就贷到了1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

  随后的几年,王业坚的贷款逐步增加,从最初的小额贷款到后来的通过农户联保方式解决了更多资金需求,现在通过抵押的方式可贷20万元。他的养鱼事业也随着信贷支持力度的加大而蓬勃发展,从最初的小鱼塘到现在的水库养殖,他家的现代渔业项目区已打造成“池成方、埂成形、渠成网、灌可进、排可出”的标准化水产养殖示范区。

  随着村里养鱼户逐渐增多,浣溪村结合地理位置,开始大力发展休闲垂钓项目。通过近5年来休闲垂钓项目的经营发展,其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全村现有50多户农户参与经营休闲垂钓项目,经营着近1000余亩的水面。每逢周末,县城甚至更远地方的人们驱车前来,在这里享受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惬意,欣赏鱼跃湖面、野鸭群飞的美景。休闲垂钓项目的发展,也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小额信贷就像一个支点,撬动了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项目。王业坚说,得到了贷款如同鱼儿得到了水,我们的生活也年年有余,越过越好。

  点评:支持一项产业,致富一方农民。单纯支持农民发展传统种养业,只能让农民实现温饱,却不能让农民鼓起“钱袋子”。奉新县的小额贷款以发展特色种养业为切入点,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切实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乡村故事之二

20元保费与1万元保障

  5月份以来,江西省不断受到大雨的袭击,浣溪村也不例外。这次的雨一下就是两三天,浣溪村村干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的协保员刘汝良心里真是急了:有两户人家的小额保险这几天就到期了,得赶紧去续保;李向军家儿子摔伤了腿,保险公司赔付了1000元的医药费,得赶紧去县里给他们取回来。

  雨终于小了些,刘汝良赶紧背上包、披上雨衣,走出门去。连日大雨使地面变得泥泞,他试着推了推摩托车,最终放弃了。自从当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协保员,这辆摩托车就随着他走村串乡,过去三四年换一次轮胎,现在不到两年就得换一次了。

  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刘汝良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

  经过村党支部,刘汝良看到党支部门口挂着的保险村的牌子,经过雨水的冲洗显得格外闪亮。他不禁想起挂牌那天的场景:震天的锣鼓,围观的人群,执扁担、背背篓的村民与夹着公文包的保险营销员,那场景真热闹啊。

  那天,刘汝良回到家才觉得腮帮子疼,原来是一直乐得合不拢嘴。是啊,怎么能不高兴呢?

  2006年,做了20多年村干部的刘汝良,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业务员的宣传中得知公司正在招聘协保员,他当即决定去试一试。刘汝良对保险业务并不陌生,2000年人寿公司的业务员就到他家介绍保险,他为自己及家人买了20年期缴的保障型保险产品。刘汝良对保险很有想法:保险是有用的东西,我去做协保员,将保险知识普及到家家户户,把爱心送给每一个人,也算是做一件好事。

  做了协保员的刘汝良一下子忙了起来,除了要继续做村里的工作,闲暇时还要宣传保险产品、为村民提供咨询、进行理赔服务等。2008年3月,奉新县全面启动农村小额意外险销售工作,刘汝良更忙了。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挨门挨户去介绍小额保险对农民的好处。

  “20元的保费,就能获得1万元左右的保险保障。”

  就这样,不到一个月时间,浣溪村就收取小额保险保费11860元,参保户数206户,参保比例达95%。2008年4月17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就在浣溪村举行了保险村的挂牌仪式。

  往日的场景历历在目,不知不觉刘汝良就来到村民王明峙家门口。王明峙的爱人余太秀赶紧把他迎进门。

  “后天我们的小额保险就要到期了,这次除了家里的三口人,我们还要给儿媳妇买一份。”余太秀说。

  刘汝良还记得第一次来王明峙家介绍保险产品的情景,那是2008年4月,当刘汝良表明来意后,王明峙很不高兴地说:“我们家这么多年都没出过事儿,不需要保险。保险都是骗人的,老刘,你怎么干起了这个?”最后刘汝良被不客气地“请”了出去。

  一个月后,刘汝良又一次登门拜访,这次是余太秀一个人在家,她背着王明峙给儿子买了一份保险。

  2009年,王明峙的儿子在县城打工时被扎伤了脚,医药费花了700多元。一个星期后,刘汝良就把理赔金460元交到余太秀手中。王明峙知道后很不好意思,他感慨地说:“从买保险到理赔,我们不用出家门就能完成,真方便啊!这保险减轻了意外伤害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冲击,实惠得很。”

  后来每次保险要到期时,不等刘汝良上门,他就会打电话:“老刘啊,我家的保险要到期了,你啥时候来收保费啊?”

  为王明峙家办好保险,刘汝良又冒着大雨赶往下一家。他的全身很快就湿透了,但他知道,他送去的是一份珍贵的保障。刘汝良拉了拉雨衣,加快了脚步……

  点评:为了让农村消费者“买得起”,农村小额保险试点从一开始就提出了“低保费”的要求。可以说,“物美价廉”是小额保险的突出特点,对农民非常适用。发展小额保险有利于完善农村金融和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是保险业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