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匈牙利经济呈现复苏势头
高伟东

  在匈牙利新政府成立不到一个星期后,执政党青民盟副主席科绍劳约什于日前向外界透露,匈当前财政状况远比先前预计的要糟糕,匈很可能陷入希腊式的主权债务危机。匈牙利总理的发言人希雅尔托彼得日前对媒体表示,匈牙利经济正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此后,媒体对科绍、希雅尔托关于匈牙利经济形势的负面言论进行了大量报道。匈牙利可能成为又一个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的消息导致了匈债券价格暴跌,借贷成本创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匈货币福林狂泻5%,逼近1欧元兑换290福林,匈股票交易指数劲挫3.34%,市场的恐慌情绪进而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欧洲三大股指均下挫2%左右,美国道琼斯指数重挫3.15%。

  面对匈货币福林的大幅贬值、股市与债市双双急跌的突发局面,匈中央银行日前发表紧急声明,称匈2009年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8%,略高于欧盟各国74%的平均值;匈2010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在4.5%左右,远好于希腊的财政状况。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也表示,匈牙利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的表现良好,匈牙利不会成为下一个“希腊”。为了阻止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匈总理府国务秘书沃尔高米哈伊近日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称匈目前经济总体趋势向好,不会发生希腊式的主权债务危机,匈牙利国家面临破产的言论属于“夸大其词”。

  据统计,匈牙利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0.1%,环比增长0.9%。匈中央银行认为,匈经济开始走向复苏,同时预测今年匈牙利GDP增幅为0.9%,2011年为3.2%,2012年为3.9%。日前,在韩国出席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的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表示,匈牙利经济正在复苏的道路上前行,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显现良好迹象。他认为,匈财政现状或主权债务将导致该国破产的说法过于夸大了。

  早在2008年10月,为了帮助匈牙利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及世界银行联手向匈牙利提供了约251亿美元的救援资金,同时要求匈牙利对2009年和2010年的预算赤字分别控制在占GDP的3.9%和3.8%,只有达到上述指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才同意向匈拨付下一笔备用贷款。自6月4日起,匈牙利新一届政府召开了为期3天的紧急会议,讨论制定经济应对措施。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匈牙利新一届政府将会采取灵活的经济政策,以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达成新的协议,并有可能促使后者在匈牙利财政赤字幅度上给予适当的宽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