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非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驻开罗记者 胡英华

  过去数十年,北非地区的贸易一体化进程由于多种因素迟滞不前,其中该地区有限的交通基础设施是一个关键掣肘。近年来,北非地区国家利用该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在政府公共投入和私人资本的支持下,大力发展以交通运输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区域内国家的经济联系,发展同周边地区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加速了区域经济的整合步伐。

  同航空运输的高成本以及海运的长周期相比,发展低成本、高效率的陆路运输正在成为北非地区国家在区域经济整合进程中的优先选择。正在建设中的北非高速公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根据规划,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之一,总长度达到8636公里,沿地中海海岸线从埃及首都开罗一直到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这条高速公路连接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等国家,将成为北非地区推进区域经济整合,加强经贸联系的陆上大动脉。

  目前,北非各国纷纷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并通过寻求私人投资和国际资金支持,以期尽快完成这一项目。突尼斯通过政府公共投入和欧洲投资银行贷款,已经基本完成了高速公路突尼斯境内的工程,促进了突尼斯与周边国家的陆路联系。据官方预测,随着高速公路的最终建成,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这两大市场将成为突尼斯产品对外出口的新的增长点。同时,突尼斯95%的出口商品依赖海运的现状也将得以改变。在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工程也已接近尾声,这项被阿尔及利亚人民称作“世纪工程”的高速公路项目总长达到1200公里,耗资80亿美元,成为该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共工程项目,其西、中两大标段由中国公司承建,如今,高质量的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已经连接起国内东西部的各个主要城市。而在利比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也已经开始。2009年,利比亚同意大利公司签订了合作建设高速公路的协议,协议总额达90亿美元。

  除了高速公路,铁路建设也成为北非国家近年来争相发展的基建项目。去年底,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投入12亿美元用于该国铁路网络的扩建;摩洛哥也计划建设连接丹吉尔港和卡萨布兰卡的高速铁路。在利比亚,新的国家铁路网络建设计划也进入了项目实施阶段,该计划包括连接埃及和突尼斯的地中海沿岸线路以及连接利比亚国内南北地区的线路,预计将会在4年之内完工。

  在加快自身区域经济整合的同时,北非地区国家还利用自身地理位置优势,努力将本地区打造成为国际贸易转运中心。在发展和周边市场经贸联系方面,北非地区国家则把海运作为发展重点,进行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02年,摩洛哥政府投资35亿欧元建设丹吉尔地中海新港,并在2007年7月开放第一个集装箱专用港口。该港口有300万标准货柜的容量,是北非第二大港口。目前,丹吉尔港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其设计容量为500万个标准货柜单位。二期工程将大大提升摩洛哥在世界海运业的地位。届时,摩洛哥在世界航运业的排名将从75位上升到30位以内,同埃及和南非一起成为非洲三大海运国。摩洛哥政府还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丹吉尔港口建设的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公司投资港口建设,并计划在2015年,使丹吉尔港跻身全球最大货运港口的行列,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和非洲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港口。 

  此外,正在筹备阶段的突尼斯恩非达深海港工程也将在近期开工建设,该港口距离地中海东西主航道约135海里,设计容量达到500万个标准货柜单位,这将进一步提升北非地区在国际航运领域的重要性,巩固其国际贸易中转中心的地位。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