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交部发言人:
安理会通过伊朗核问题新决议并不意味着外交努力终结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荣燕 郝亚琳)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0日重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反映的是国际社会对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期待,并不意味着外交努力的终结。

  “刚刚通过的安理会第1929号决议,反映的是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关切,反映的是国际社会对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期待。”秦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说。

  他同时强调,安理会通过了决议并不意味着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大门的关闭,并不意味着外交努力的终结,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为推动伊朗核问题长期、全面、妥善解决来作出努力。安理会决议的通过以及采取的行动,不仅仅是为了制裁,而是要能够继续推动对话与谈判取得进展,使伊朗能够重新回到谈判轨道,为复谈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制裁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解决伊朗核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对话和谈判,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共同为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而努力。”秦刚说。

  秦刚重申,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的出发点一是要着眼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权威性,二是要维护中东地区,特别是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有关各方的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立场和努力是负责任、建设性、有目共睹的。中方愿意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通过外交努力,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自己的贡献。

  秦刚表示,近年来,在处理伊朗核问题的过程中,中国同包括伊朗在内的有关各方都保持着密切和良好的沟通,今后我们也愿意继续这样做。他同时强调,中方重视中伊关系,中国和伊朗的关系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关于巴西、土耳其最近与伊朗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秦刚表示,中方重视巴西、土耳其在推动伊朗核问题和平解决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也重视三方前不久达成的协议。

  “我们认为这正是反映了国际社会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是国际社会努力的一部分。”秦刚说,安理会刚刚通过的决议以及中、美、俄、英、法、德六国外长发表的声明,也都肯定了巴西和土耳其的努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继续努力,加强合作,继续推动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根据巴西、土耳其和伊朗上月17日签署的核燃料交换协议,伊朗同意把约1.2吨纯度为3.5%的浓缩铀运往土耳其,用以交换120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