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量集团依靠自主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记者李予阳 倪伟龄

○ 研制出我国首台3920大型齿轮测量中心

○ 设计制造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一代并联机床

○ 建成通用量具、标准刃具、精密量仪、数控刀具和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的重要科研与生产基地

  本报讯 记者李予阳 倪伟龄报道: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紧抓住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历史机遇,以自主创新为动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该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通用量具、标准刃具、精密量仪、数控刀具和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五大类产品的重要科研与生产基地。

  建于1952年的哈量集团是我国“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工程中惟一生产制造精密量刃具产品的企业,被称为“共和国工具制造业的骄子”。早在“一五”时期,该企业就开始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历程;“六五”“七五”“八五”期间,企业又先后从国外引进先进的制造技术,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提档升级,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国产化。

  进入新世纪以来,该集团在体制改革的同时,积极开展海外并购重组,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同时,通过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相结合,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哈量集团全力开发适应市场的高新技术产品,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依靠技术和制造优势,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哈量集团解决了数控工具系统的国产化问题。研制开发的以镗铣类工具系统、车削工具系统、可转位铣削刀具、孔加工刀具、HSK工具系统为代表的五大类产品,均达到了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现已设计制造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LINKS—EXE700新一代并联机床,标志着哈量集团并联机床的生产制造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跨入了能够生产制造国际高端数控并联机床企业的行列。3920大型齿轮测量中心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生产该产品的国家。哈量集团也成为国内独家生产齿轮测量中心大、中、小产品规格齐全和具有产业化生产能力的企业。

  哈量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华亮表示,持续推进自主创新,提升整体技术水平,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哈量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其所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研制工作,朝着成为中国一流、国际领先的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开发生产商和行业高端产品主流供应商的目标迈进。

        (相关报道见五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