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数字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培养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入手
陈 静

  采访中张晓红的一个观点让人印象深刻。她介绍说,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从两年前开始,就不再以技术强度来衡量网上银行的安全性,取而代之的是以用户的安全感作为对网上银行安全体系评测的标准。“其实国内银行的后发优势让它们在电子支付领域,技术和架构的安全性都不逊色于国外银行,甚至还有优势,现在的关键是搞好用户体验,也就是增强他们使用这个业务的安全感。”

  的确,拿光大银行的网上缴费业务来看,从2008年10月开通到现在,缴费笔数已突破326万笔,缴费金额达3.5亿元,这个数字已经充分说明了我国电子支付业务的蓬勃发展,和大量的新用户开始尝试使用电子支付这个新事物,对于他们来讲,用户体验就更加重要。

  安全感的建立在于业务创新,比如手机验证码的双重确认,当用户进行支付交易时,他与支付帐户关联的手机号码会收到一条附有验证码的短信,只有输入验证码,支付才能完成,这就极大地避免了互联网盗号带来的支付不安全。

  安全感的建立,还在于整体网络安全环境的构建。电子支付环节涉及到的并不仅仅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和银行,同时消费者还要使用浏览器输入卡号密码,使用安全软件查杀电脑中的病毒,并且使用电子邮件来收取交易明细。目前支付宝、淘宝网、傲游浏览器、金山、网易邮箱等涉及电子支付全流程的主要厂商正在联合起来,携手合作,为消费者建立一个全方位立体的防护罩,在各个环节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感。

  安全感的建立,还在于消费者本身具有电子支付的相关知识,了解各个步骤的操作,因此安全教育也必不可少,如今在公安部主办的365安全防范网上,也已新开设了“网购安全专栏”,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正需要这样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