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能源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企业 看节能
“千方百计把能耗降下来”
本报记者 黄晓芳

  “这两台25万千瓦循环硫化床锅炉发电机组4月底刚爆破,这些机组目前还不属于国家强制关停对象,但与先进的大容量机组相比,能耗高、水耗大、污染物排放也高。公司领导层仔细算了算,还是下决心把它们关了!”

  5月中旬,在神华集团神东电力有限公司店塔电厂,厂长曹培庆指着爆破现场对记者说。

  在这堆废墟旁边的另一座厂房里,正运行着2台135万千瓦循环硫化床锅炉发电机组。中控室里,标志着设备运行正常的指示灯不停闪烁。

  “那2台135万千瓦机组标准煤耗360克/千瓦时,比刚爆破的机组445克/千瓦时的煤耗要低出不少。”曹培庆说。

  神东电力公司董事长郝存世告诉我们,公司正准备申请上660万千瓦的空冷发电机组,到时候,标准煤耗将降至284克/千瓦时。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5万千瓦机组和660万千瓦等级的空冷机组相比,25万千瓦机组的标准煤耗是600万千瓦机组的1.63倍,厂用电也为600万千瓦机组的1.47倍。同时,由于25万千瓦机组是湿冷机组,其同容量消耗水量也是600万千瓦空冷机组的8.6倍。另外,由于25万千瓦机组建设时的技术局限,其脱硫效率也比较低,年二氧化硫排量为1062吨,是同容量600万千瓦空冷机组的5.8倍。

  神东电力公司上湾热电厂厂长刘春晓说,上湾电厂是上湾煤矿的配套项目,每年可消耗120万吨的煤矸石,或者60万吨的煤矸石和50万吨的煤泥。“煤矸石和煤泥以前都扔掉,现在把资源综合利用起来,能节约不少开支。”

  神东电力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发电企业,公司主要负责神华矿区配套坑口和资源综合利用电源的建设与经营,同时发展与之相关的煤炭、化工等产业。公司已形成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总装机容量202.4万千瓦,准备开工建设的资源综合利用发电装机容量为207万千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