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群众的点滴事入手
———追记云南龙陵县平达乡原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郑垧靖(上)
杨清心 周 斌
  郑垧靖(右一)在下乡途中(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2009年12月13日,云南省龙陵县平达乡河尾村村干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任平达乡党委宣传委员、党校教员的郑垧靖在讲话时突发大面积脑溢血,倒在他工作、生活了10多年的土地上,年仅38岁。

  在父老乡亲心里,英年早逝的郑垧靖有着一颗纯朴善良的心,视群众为父母兄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福利,是他们永远怀念的好党员,好宣传干部。

  广播站,一个宣传委员的“活动舞台”

  “作为乡镇宣传干部,我们的活动舞台有多大,取决于我们找到的创新点是不是符合群众需要。”郑垧靖说。

  “2008年1月15日,是一个我难忘的日子。”平达广播站播音员陈平凤说。这一天,本来是小学老师的陈平凤成为新建的平达广播站的播音员。郑垧靖对她说:“这是我们为老百姓服务的窗口,一定要干好。”

  每当晨曦初露或黄昏的炊烟袅袅升起之时,平达坝子上空就会准时播放“平达之声”,内容包括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科技法制知识、乡间新闻等。其中“面对面”栏目准确传达上级政策精神;“民情热线”栏目传递着乡里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为群众解疑释惑的声音;“致富能手现身说技”栏目为群众勤劳致富提供现实帮助;“农业科技常识”栏目告诉村民如何给庄稼治病;“广播会议”栏目让村社干部、群众不用跑乡政府就能“参加会议”。

  平达乡河尾村农民李从富还记得他到广播里给村民们讲致富经验的事。“2008年,乡里开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郑垧靖和我商量,林改使乡亲们对树苗有了较大的需求,但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买,他建议我培植树苗卖。于是,我种了红花油茶、桤木和西南华木树苗,一年培育30万到40万株,有2万多元的效益。后来需要树苗的人多了,我的效益更好了。郑垧靖又动员我到广播中宣传经验,节目播出后,很多人打电话给我或到实地来看,和我交流。现在平达乡经营苗圃的已经有五六家,周围乡亲的需求都解决了。由于运费少、时间短、成活率高,连施甸、镇康等外县的人都来这边买树苗。广播对我们的作用太大了。”

  视频见面,一个乡镇干部的“创新点”

  平达乡20%的群众是傈僳族、彝族、傣族等少数民族。2003年以来,乡里把劳务输出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来抓。

  郑垧靖在村寨“跟踪问效”劳务输出情况时,不少群众向他反映,孩子外出打工,虽然有时会打个电话回来,但只听娃娃说,心里不踏实,要是能见个面就好了。

  乡亲们的企盼成了郑垧靖心里的牵挂。“2005年6月的一天,郑垧靖下乡回来,在办公室里我们说起外出打工孩子与家人联系的事,他问我有没有什么方法解决,我说这确实是个问题,挣几个钱不容易,打长途电话费用太贵。他说如果能争取在网上交流就好了。我考虑上网要受电脑等条件限制,况且山区大部分群众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恐怕不现实,讨论了半天也没能想出好办法。”平达乡宣传干事李正钦沉浸在回忆之中。

  当年7月,龙陵县视频会议系统开通。县里开过视频会后的第一天郑垧靖就找到李正钦,问能否利用视频会议系统为乡亲们提供方便。他的想法得到了领导支持,乡里很快就通知各村向有外出务工人员的人家宣传,想与孩子在网上见面只要约个时间,让孩子在外找一个可以上网的地方,就可以通过视频见面了。这种方法利用已有系统,不用再出钱,架起了一座外出打工青年与家乡亲人沟通的桥梁。尤其是在赶街天,三五十户家人到会议室排着队与亲人通过视频见面说事,赶街天成了亲人千里“团圆”的日子。

  勤学练,一个基层宣传工作者的“基本功”

  2003年,郑垧靖从乡教办借调到乡政府担任宣传工作。为了学好新闻采编制播和平面设计技术,他没少跑县电视台,随时随地向专业记者和同行请教。为了制作对外宣传的影像资料和宣传画册,郑垧靖努力学习影视编辑和图像处理技术,成了平达乡第一个掌握编辑制作影视节目技术的人。

  他不但自己很快掌握了宣传工作的常规本领,还帮助同事提高本领。乡政府综合办的郭进才说:“郑垧靖总是要求我们基层宣传工作要做细做实,报道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不能有一点虚假。有时,我们的一篇稿子他要帮助修改五六遍。”

  郑垧靖担任宣传委员的几年里,采写的稿件不仅保证了乡广播站用稿,还有200多篇稿件被龙陵电视台、县政府网站、保山日报、保山广播电台等媒体采用,其中,《傈僳山寨办起产业科技培训班》稿件在“科技兴保”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引进产业需慎重 致富希望不落空》一文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加快保山发展大讨论”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奖;《视频对话解心结 千里亲情一线牵》荣获中国地市报新闻三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