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扶持 消费拉动
俄罗斯汽车工业走上复苏之路
本报记者 廖伟径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俄轿车产量在2010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56.3%,达19万辆;载重汽车产量提高35.5%,达22200辆。俄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伏尔加汽车集团日前发布消息称,该集团今年4月份在俄国内市场的汽车销量大幅上升,同比和环比增幅均超过50%。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俄轿车产量比2008年减少了60%,销量减少了49%。俄罗斯汽车工业在经历整整一个寒冬后,如今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正是俄政府适时出台一系列振兴汽车工业的政策,推动了俄国内汽车工业的复苏。

  首先,出台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国内市场消费。低迷的市场信心和锐减的消费需求是俄罗斯汽车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此,俄政府决定从2010年3月8日起正式开始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计划。根据该计划,拥有1999年以前出产汽车的车主只要交出旧车,就可获得每台旧车5万卢布的新车购买补贴。俄政府这一举措出台后立刻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回应。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5.5万名俄罗斯消费者提出了相关申请,俄政府安排的115亿卢布以旧换新专项补贴资金很可能会不够用。分析人士说,在世界经济回暖的良好外部环境下,凭借能源价格回升奠定的财政保障基础,俄政府运用消费补贴的杠杆成功地撬动了整个汽车消费市场的信心,以旧换新的刺激政策达到甚至超出了俄政府的预期效果。

  其次是整合重组,打造汽车工业联盟,使本土企业做大做强。长期以来,俄罗斯汽车企业面临两大关键制约因素:一是巨大的技术差距,二是巨大的资金缺口。在2010年年初,俄罗斯工贸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对外宣布,俄政府将牵头成立两大汽车工业联盟,其中已经确定的一大汽车工业联盟是“雷诺—尼桑—伏尔加”汽车集团,而俄高尔基汽车集团与美国通用集团、加拿大麦格纳公司很可能形成另一大汽车工业联盟。此外,根据俄政府制定的《2020年俄罗斯汽车工业发展规划》,俄将在未来10年内投资367亿美元用来扶持本国汽车工业。俄政府的上述措施有效地整合了俄罗斯境内的汽车企业,通过引进外国先进汽车生产企业的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缩短了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差距。与此同时,俄政府的庞大资金投入将扩大俄汽车企业的生产规模、提升新技术的研发应用能力,有望在未来形成以伏尔加、高尔基集团为核心的两大本国汽车企业巨头。

  第三是多管齐下,重点扶持和保护本国汽车工业。俄政府在本国汽车工业最为困难的时候采取多项措施,充分运用利率、关税、政府定向采购等多种手段,为逆境中的本国汽车企业生存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俄政府一方面在2009年至2010年两年内先后划拨约60亿卢布,用于为本国贷款购车者提供利率优惠补贴,另一方面宣布自2009年1月至2010年7月临时提高对外国进口新车的关税,以为俄本国汽车品牌赢得发展空间。在俄汽车企业去年陷入困境的非常时期,上述措施有利于保护危机中的俄汽车工业,提高俄国产汽车的市场竞争力。除此之外,俄中央及地方政府还将在今年出资超过1000亿卢布,用于向本国汽车企业购买公务用车,以实际行动支持本国汽车工业的复苏。

  业界人士表示,俄政府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积极举措,将有助于俄罗斯汽车工业尽快驶出低谷,并在今年迎来复苏的大好时机。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