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创意解决方案展示跨越式发展
———访世博会瑞典参展组委会总代表任安莉
本报记者 陈 颐

  在上海世博会瑞典馆内环境挑战厅,人们能够看到展示出的垃圾填埋场和污水湖图片。出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世博会瑞典参展组委会总代表任安莉女士很赞赏这个创意。她告诉记者说:“从上世纪60年代起,瑞典政府开始治理环境,将增长与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使斯德哥尔摩成为第一个‘欧洲绿色首都’。”就在那两张图片的另一面,记者看到了在同一处经过治理后旧貌换新颜的一组图片和一行字:垃圾场已经变成一个美丽的公园,人们在那里悠闲地散步和休息,污水湖已成为一个洁净的湖,有些人在岸边晒太阳,有些人则跳进湖中戏水。

  城市魅力大小取决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之间构成的沟通网络和互动关系。如何在世博会上以富有创意的思路和设计讲述瑞典的故事?任安莉女士说,我们认为,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依靠能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个人。我们希望将这一信念体现在建筑上。我们需要思考的是,瑞典人在哪里寻找到自己的创意灵感?场馆设计之初,许多想法都涌现出来,最后的灵感也受到此次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影响,最终确定“创新、可持续发展、沟通”这三大基本概念,表达出实现可持续社会的跨越式发展,需要创意解决方案,使城市、自然和人类能够同步成长的思想。

  任安莉女士认为,瑞典馆就要呈现这样一幅画面:瑞典,不仅是世界上最有创意的国度之一,同时也是一个城市、自然、人类和谐相处的现代社会。所有的创新思路最终体现在瑞典馆的主题上:“瑞典———创意之光”。

  上海世博会瑞典馆的外观四四方方,乍一看很普通,也没有太过鲜艳的色彩。瑞典人的创意在哪里?任安莉女士破解了其中的奥秘。占地3000平方米的展馆由四个方形建筑连接组成,观众可以通过十字形透明玻璃通道,穿梭于各个建筑物间。设计瑞典馆的一个创意来源————体现城市与自然、城市与乡村的互动。

  任安莉女士特别强调,瑞典馆也将表现瑞典可持续发展的一面,建筑材料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利用、节能的理念。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