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保持较快增长
本报记者 梁晓亮

  截至2010年3月31日,我国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量累计突破200万件。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仍保持较快增长。

关键词:数量

  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7.7%,占总量的比重升至72.8%。

  发明专利授权量国内超过国外,发明专利拥有量国内外差距缩小。

  2009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7.7%,占总量比重上升至72.8%,比上年增加5.7个百分点。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量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0.3%。

  2009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37.1%。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40.4%,占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比重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0.9%,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超过国外。电信、基础通信程序、计算机技术管理方法、测量仪器和发动机等技术领域的国内创新活动比较活跃。国内有效发明专利量同比增长41.1%,占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比重达到41.1%,国内外差距由上一年的24.4个百分点缩小到17.8个百分点,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国内占优势的技术领域由9个增加到11个。

关键词:主体

  在国内职务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申请达68.7%。

  2009年,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职务发明的比重达到75.2%,比上年增加3个百分点。在国内职务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申请比重达到68.7%,超过三分之二;在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企业比重达到51.6%。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比重的稳步提升,充分显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日益增强,创新主体地位已基本形成。   

关键词:结构

中西部地区的创新能力建设进展显著。

 

  从申请量的增长速度看,中西部省份表现抢眼。在增速排名前八的省份中,七个来自中西部地区。其中,重庆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达到92.5%,安徽同比增长63.6%,四川、陕西和贵州的增速也超过50%。表明面对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调整的历史机遇,中西部地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提升区域发展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在看到以上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国内发明专利的现状与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助力的要求还有差距,仍然存在隐忧。

  一是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数量明显偏少。从申请看,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只有4家国内企业入围;从授权看,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仅有两家国内企业入围。

  二是国内外专利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从确定发明创造保护范围的权利要求书看,国内发明专利申请的权利要求平均是7项,而国外平均是18项;从反映发明创造技术复杂程度的说明书看,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文件的说明书平均是9页,而国外平均是28页。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