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详解“世博机遇”———
我们的生活将因世博而更加精彩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鲍晓倩

  上海世博会的大幕已经拉开,人们在惊叹于各展馆展示的科技、创意成果之外,也在关注:这些科技、创意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对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什么意义?

  日前,就中经网友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听他详解“世博机遇”。

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主持人:上海世博会是世博会创立以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对我国来说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万季飞:总结世博会的历史,可以看到世博会不仅对经济增长、科技进步起到巨大促进作用,还有助于提升举办国的国际形象,提高国民素质,推动多元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上海世博会将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明、展示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展示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通过举办上海世博会,我们要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

  在世博会期间,有许多国家政要访问中国。如此密集的各国政要到访,在我国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主持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让很多外国朋友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方面,上海世博会和北京奥运会具有相同的作用。

  万季飞:是的,这两个盛会有相似的地方。不同的是,上海世博会持续时间更长,有184天,前来参观游览的各国朋友也会更多。在世博会期间,世界各地的文化精粹、风土人情、美食等将集中展示,游客能体会世界各国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在场内外进行交流沟通。这种民间的交往,将会使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真实的中国。

低碳理念促发展方式转变

  主持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与我国当前快速城市化的发展现状联系很紧密。如何理解这一主题?

  万季飞:的确,中国的城市化是个大课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经说过:21世纪将会有两件大事影响人类的进程,一是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的高速城市化将带来巨大影响。

  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将世博会的视角第一次转向城市,将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建设经验、传播先进城市发展理念,探讨新的更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工作模式,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留下一份丰厚的精神遗产。

  主持人:在高速城市化进程中,一方面大量农民变市民,提升了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城市生活的一些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大城市的交通拥堵等问题困扰着我们,上海世博会能给我们什么启发?

  万季飞: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们推进城市化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更不可能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大量消耗能源资源、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上海世博会对我们最大的启发,是其提出的低碳理念和实践。

  从全球来看,发展低碳经济实质是进行一场涉及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革命。从我国情况看,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由之路。世博会是一个大舞台,同时也是一个大课堂、一个大论坛,世界上最超前的发展理念、最成功的探索和实践都将汇聚此地。

  上海世博会的创新项目“城市最佳实践区”,就有这方面的好案例。在这里,你既可目睹国外入选案例,如马德里的“竹屋和生态气候树”、德国不来梅市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也可领略国内入选案例,如上海的“沪上·生态家”、成都的“活水公园”等。

  主持人:这些超前的理念和成功的探索,不仅对我们建设更美好的城市有很多启发,同时也会有助于我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万季飞:是的。上海世博园在建设中始终坚持低碳理念,比如中国园区实现了“零排放”,各个国家的展馆建设也都体现了低碳理念,广泛应用了先进的低碳技术。把这些理念和技术推广应用起来,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应该说,通过上海世博会的宣传推广,低碳发展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这有助于我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精彩

  主持人:网友普遍认为上海世博会是个难得的机遇,尤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世博会对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方面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万季飞:当今世界,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们从世界有关国家看到了这样一种倾向和趋势,即在采取经济刺激政策的同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这不利于建立一个新的、公正的世界经济贸易秩序。

  从历史上看,世博会对经济增长、科技进步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这次上海世博会因为遇上国际金融危机,这种作用会更加明显。

  上海世博会与193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举办背景相似,那时正值世界经济大萧条。当时芝加哥世博会有力推动了美国服务业,尤其是文化休闲产业的发展,为美国经济转型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相信,世博会将有力推动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以生产型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长三角区域产业发展的一体化,促进区域产业合理分工。

  据预测,上海世博会建设不少市政配套设施,将为上海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这也有利于上海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加快建设国际经济中心。

  上海世博会不仅是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更是在长三角地区举办的世博会。7000万观众的住宿需要周边城市帮助消化,必然带动周边地区旅游业及其配套服务业的发展,上海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会延伸到周边地区。同时,世博会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使长三角地区展览业及其配套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初步预计,世博会门票、餐饮、旅游纪念品的直接销售收入将超过106亿元;交通、住宿等间接旅游收入将达800亿元。

  主持人:您分析的前景确实令人振奋。那么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到世博会上去寻找机遇、把握机遇。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万季飞:上海世博会将向世界展示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智能化为核心的新技术,以及围绕新技术开发的新材料等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我特别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去学习借鉴,或者引进这些技术,帮助自身加快发展。世博会期间,还会举办很多经贸洽谈会,许多国家的经贸代表团还要到中国其他城市去考察,企业可以从中把握商机。

  国外企业很会利用世博机遇。大阪世博会上,日本有20多家知名企业建了企业馆,展示了自己的最新技术,结果那届世博会下来,20家企业的出口达到20亿美元。这还只是直接的经济效应。这次我国很多大企业都建了企业馆,展示航空航天、石油、通讯等各领域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相信一定能够有很大收获。

  主持人:对普通观众来说,世博会哪些最值得关注?

  万季飞:有句话叫“一切始于世博会”,世博会上展示的最新科技、创意,往往很快就能应用到生活中。我们参观世博会,很大程度上就是在“体验”我们未来的生活,这将是一次奇妙的经历。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世博会期间游客会非常多,各展馆的接待能力有限,像中国馆一天的接待能力有5万人次,但一些小的展馆可能就接待4000人次左右,希望大家能够提前在网上预约,以尽量减少现场排队的时间。相信大家到现场体验之后,一定会感受到:我们的生活将因世博而更加精彩!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