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社区、学校、街头到世博园区,无数普通人为世博盛会的举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申博成功到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幕,8年努力、8年期待,这座城市已做好准备迎接八方宾朋———
为世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廉 丹 陶  吴 凯
  工人正在世博轴10米平台上打扫卫生,为迎接世博开幕做准备。               本报记者 沈则瑾摄
  上海世博局园区志愿者部部长助理胡倩立(右)与同事商讨园区志愿者服务工作方案。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上海世博园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李丁楠、徐婧、孟晓燕(从左至右)正在熟悉园区布局。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四月的上海,气候温润、草木新绿,人们的身影依然紧张忙碌,街头熙熙攘攘一派繁华景象。建筑物上巨幅的世博宣传海报、商店里贴出的迎世博服务准则、随处可见的世博服务示范岗,让人时时刻刻感受到上海世博会正日渐临近。

人人争当志愿者

  “当好东道主 友善而热情 欢博与游览 排队守秩序 驾车及行路 礼让讲文明……”临沂六村社区的世博宣传栏办得有声有色,迎世博文明公约、世博场馆介绍、世博期间出行须知等等,图文并茂、生动详细。

  临沂六村是位于上海浦东的一个普通社区。走进社区,浓浓的世博气息扑面而来。见记者在宣传栏前驻足浏览,立马有几个热情的小区居民上前搭话:“世博园区离我们这儿很近啊,坐车十几分钟就能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里满是自豪和激情。

  见到陈佩君时,她正戴着“世博志愿者”的红袖标在小区里巡视,作为社区里的环境志愿者,她的工作是查看社区里垃圾是否投放到规定地点,汽车、自行车有没有按秩序停放,路灯等公共设施能不能正常使用等等。“维护好社区的环境也是为世博会做贡献啊。” 陈佩君说。

  头戴橙色遮阳帽、身穿橙色马甲,包元黎每隔几天就要穿上这身工作服到位于浦东新区浦三路上的南码头示范岗值班,为问路的行人提供路线信息,帮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包元黎退休前是缝纫机厂的职工,去年3月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的平安志愿者。“随着世博会的临近,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路线信息、维护交通秩序的手势,我们都经过了专门培训。”包元黎告诉记者。“请您在停车线后停车,谢谢。”包元黎挥手示意,手势非常规范。

  临沂六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陈素兰告诉记者,“社区共有8000多人,去年开始招募世博社区志愿者,大家报名踊跃,现在共有社区志愿者500多人。世博会在上海举行我们感到很自豪,人人都想为世博会出份力啊。”

青春飞扬迎世博

  朝气蓬勃的少年儿童、活泼可爱的海宝、栩栩如生的各大展馆……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学生和周边小区居民共同创作的两幅长达12米,主题为“手绘世博”的大型作品已被确定将在世博会公众参与馆中展出。“为迎接即将开幕的世博会,全校师生都踊跃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晋元高级中学校长王丽萍告诉记者。

  利落的马尾辫,一身休闲装束,年轻的英语老师冯隽上完上午的最后一节课,匆匆吃上几口饭又要准备下午的第一节课了。“高三的课程紧,现在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容不得半点松懈。”冯老师去年就入选了世博园区志愿者候选人,考虑到自己的工作实际,她把世博志愿者服务时间安排在高考结束后的6月19日到8月1日。

  随着世博脚步的临近,上海市各个交通要道口新安置了不少道路指示牌,更新了路标,方便参观者出行。早在一年半前,高三(6)班的骆天同学和她的伙伴们共同完成的《关于优化与完善城市公共信息指示牌的研究》中就指出上海交通指示牌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新构想,他们的想法很快得到了上海市相关部门的重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学生,我们关注点很小,不过小小的指示牌却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我认为美好的生活就是从一些细节的改善开始的。”在骆天看来,这样的改变在上海每天都在发生。

练好技能为世博

  模拟讲解、礼仪风范展示、礼仪规范问答……4月3日下午,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闻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来自上海世博园区运行一线的12支队伍在这里参加了岗位场景模拟比赛。

  如何引导游客参观?怎样应对突发情况?参赛队员们规范的展示、机智的应答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世博轴部代表队的任紫云今年刚刚20岁,在比赛的模拟讲解环节表现出色,赛后她告诉记者,“讲解稿我们反复推敲润色,以达到生动、详细,便于游客理解。为满足游客的需求,我们还专门制定了提纲,设置各种可能涉及的问题,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把答案记得滚瓜烂熟,以保证快速准确应答游客提出的问题。”

  来自绿地公园部参赛队的孔娜是看到网上的招聘信息后,应聘加入了世博团队。经过世博基础知识、会务、礼仪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后,孔娜的心得是,做好一天的工作容易,但在世博会举行的半年时间里天天保持好的状态就是一种挑战,我们不仅要练好技能,还应调整好心态,在世博会举行的每一天里都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完成工作。

  玉兰含苞、桃花吐蕊,在春的气息里世博的脚步悄然将至。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