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断追求更高目标
———记世博中心工程项目经理费跃忠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世博中心工程是中国首批6个获得“绿色建筑”证书的项目中惟一一个大型公共建筑项目,这令承担该工程施工的上海第七建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费跃忠十分自豪。

  世博中心工程工艺复杂、工期紧、要求高。费跃忠和他的团队精心策划,勇于创新,用智慧和汗水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关。

  世博中心工程总建筑面积约为14.2万平方米,地下室面积为4.2万平方米。针对工程面积巨大,地下室容易出现裂缝的问题,费跃忠带领项目团队大胆创新,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活动,并与设计单位一起反复进行研究讨论,提出了分块浇捣留设施工缝、后浇带,底板和顶板砼内掺加微膨胀剂,外墙板砼内掺加聚丙烯酸纤维的超常规施工方法,确保了整个地下室结构施工达到设计要求。

  由于世博中心工程地上为七层全钢结构,地下室为一层劲性钢柱,屋面最大高度约40米,项目的钢结构量为2.47万吨,是整个世博园区内最大的钢结构施工项目。

  上部钢结构施工的工期紧、任务量大、技术难度高,项目组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费跃忠毫不退缩,召集各专业分包单位、邀请专家一起反复对钢结构制作方案、钢结构吊装方案进行论证,最终确定了最佳的施工方案。很快,世博中心大跨度片梁式钢结构整体提升、世博中心遮阳与保温为一体的玻璃幕墙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被攻克。2008年7月,世博中心工程被列为主题是“和谐建设、综合创优、绿色施工”的上海市综合创优管理观摩工程,并作为主会场得到了来自上海市和外省区市在沪建筑企业同行的观摩,获得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费跃忠并没有满足于取得的成绩,他还有更高的追求目标。“把世博中心打造成上海绿色建筑的典范,实现可持续的运营、使用与发展,赋予世博中心以持久的活力,这不仅是我们的梦想,也是全上海人民的梦想。”费跃忠这样说。两年多来,费跃忠和他的项目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在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开拓创新,为实现绿色梦想做出了不懈努力。

  国家推广绿色建筑10项新技术中共有45个子项,世博中心工程就应用了其中的22项新技术,如高效钢筋连接技术、节能型围护结构应用技术、冰蓄冷空调、江水源热泵、室外新风供冷技术、空调热回收等。在费跃忠的带领下,上海世博中心项目成为世博会有史以来第一个申请“美国LEED绿色建筑金奖”的世博会建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